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深圳:党员引领社区志愿服务多点开花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10:51:48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员志愿者“三进三服务”活动,去年以来,龙新社区开创“党员引领+双工联动”志愿服务模式,由党员志愿者、义工(志愿者)、社工携手联动开展社区服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工为专业力量、骨干支撑,制定符合社区需求的服务内容,义工参与辅助,在志愿服务中充实自己、服务他人。

  该社区自行设计制作党员志愿者流动服务车——“流动u站”。流动服务车设有宣传咨询台、便民服务窗口,储备有应急救护、维修工具等用品,是龙新社区为党员、义工和社工等志愿者打造的移动服务平台,“流动u站”流动服务车可以开到居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居民进行健康体检、简易维修、业务咨询、宣传教育等便民利民服务。

  此外,社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红星闪闪”——志愿服务进居民小组,“红色驿站”——站岗城市志愿服务站,“活动红马甲”——配合组织重大活动,“情暖夕阳”——入户探访老年人,“暖心行动”——结对帮扶志愿活动,“美丽家园”——生态环保及文明创建宣传活动,“我做社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支持服务。

  该社区通过志愿服务的感染和号召,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逐渐形成党员志愿者引领,社工与义工联动,走群众路线“接地气”开展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共建共享和谐社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及志愿服务理念,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总体成效。

  此外,龙新社区还启动了“一中心多站点”项目,完成了桥背、赤石岗、新塘围等7个居民小组服务站和爱心妈妈分站作坊的服务场地建设及服务设施配置等工作,并在各服务站开展了妇女手工坊、老年人手指保健操、儿童“玩转科学”小课堂等服务活动,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

  该社区“一中心多站点”依据服务站场地、设施情况及居民需求,在不同的服务站开展“小而精”的服务项目,并与以提升社区社会资本为目标的社区邻里互助计划相联系,实现一个中心统筹社区邻里互助计划、多个站点开展邻里互助项目(活动),真正构成“一中心多站点”的服务格局。

  该社区“一中心多站点”服务工作自启动以来,获得区、街道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好评,居民在服务站参加社区服务活动更加便捷,与邻里间的互动增强。爱心妈妈义工队已增至140人,而以服务站为平台的儿童服务、老年人服务也丰富多彩,已服务近3000人次。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深圳,党员,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