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永宁县:“智慧社区”让生活更智慧

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11:19:27

  不出社区,就能办理以前要多次往返于政府机关的业务;不出楼门,就能得到社区居委会的各种帮助;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居家养老等各项服务——

  如今,永宁县杨和街道的各个社区,依托社区信息化平台、人口资源数据库、网络协同办事系统、手机客户端系统等多种便民服务终端建起的智慧社区,给居民们带来了便捷高效的生活服务。

  6月10日,在永宁县杨和街道建设小区智慧社区服务台前,刚给孙子办完户口迁移手续的张小宁对智慧社区竖起了大拇指。“孙子的户口在灵武,要想转到永宁来,以前必须先拿永宁提供的准迁证去灵武才能办理,来来回回得10天左右。现在好了,只需要从永宁将邀迁函通过电脑发到灵武那边,户口迁移手续当天就能办结,特别方便。”张小宁说。

  给孙子办完了户口迁移手续,张小宁又走进位于智慧社区服务台旁的“小赛社区服务站”缴了电费。“还好社区就有这个服务点,要不我都不知道去哪里买电,有了这个服务站,一切都方便了。”

  社区服务要高效化,怎样更好地维护小区环境是杨和街道永通小区网格员汤海涛最关注的事情。过去发现居民将垃圾乱堆乱放时,她只能先等社区开会协商,再召集志愿者清理,前前后后需两三天才能解决。自从建设智慧社区以来,汤海涛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她只需将所发现的问题通过图文的形式传至平台,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就能直接从电脑上了解情况,进而协调城管和环卫单位,迅速将乱堆乱放的垃圾清理掉,还小区一个干净的宜居环境。

  “随着智慧社区工作的开展,社区工作覆盖面更大,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它所带来的便捷和高效。”据永宁县杨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红新介绍,自2013年永宁县拉开智慧社区建设序幕以来,杨和街道便依托计算机云平台技术,先后投入31万元为9个社区建设网站10个、开发智慧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智慧社区手机客户端系统,建成了集信息化、网格化、专业化、市场化为一体的智慧社区。

  社区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场所,智慧社区更是城市管理的“好帮手”。“今年,我们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还将进一步建立完善人口资源信息库,推行重点人群‘分色管理’,实现重点人群管理精细化。”王红新说,接下来,杨和街道还将通过落实《宁夏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和街道网格员管理服务考核奖惩机制,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和网格员上门服务代办制,实现网格员责权相统一。同时,协调民政局,为全县鳏寡孤独、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提供免费的爱心菜单,为他们免费配备呼叫手机,实现24小时预约上门贴心服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实现“智慧永宁”最后一公里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永宁县,“智慧社区”,居家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