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陕西:抓“三大工程”促社区党建上台阶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6-06-16 10:25:23

   宜君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社区党组织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以抓基础、抓队伍、抓志愿服务,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不断强化措施,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基石工程”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宜君县开展以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四位一体”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领导、部门与社区结对帮带机制。县委督查室和县委组织部全面清理面向社区的各类会议、检查、考核等活动为社区减负,对社区抓党建工作实行“月督查”,建立问题清单,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人员待遇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制定了《宜君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基础和服务保障的意见》。投资100余万元,建成面积600平方米的宜阳社区综合服务大楼,2016年1月份起新的社区“两委”成员工作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社区在职专职人员、大学生村官五险一金全部按照规定统一办理。三是建立区域化党建。采取“四化”(管理区域网格化、基础档案规范化、管理内容标准化、管理人员责任化)网络服务建设,引导社区党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参与到网格化管理、网络化服务中来,达到每个网格有党员,建立了社区学习交流微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联合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设置了26个网格,实现“一个网络一面党旗”。
 
  二、“培育工程”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建立健全社区党务干部选任和培训机制,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任期目标承诺和重大事项公示等制度,建立健全了干部考评、考核制度,在党员中推行“2+4”学习任务,即:有书写能力的党员学习笔记要达到2万字以上,心得体会4篇以上。2016年3月,对社区“两委”班子按程序进行了选配,把素质高、能力强、热心社区工作的青年同志选配为社区班子成员。5月25日社区书记、副书记4名同志参加了全县举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对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了《条例》和《准则》的专题辅导培训,开展廉政教育进社区、进公园、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
 
  三、“服务工程”构建共驻共建格局。根据群众受益、党员志愿的原则,围绕“社区群众需要什么、党员进社区服务什么,个人和党组织怎样结合”三个问题,建立健全“双报到、双服务、双选择”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采取建立志愿服务队、设置志愿服务点、设立志愿活动月的模式,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党组织将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划分成医药卫生、教育、文化、治安等21支分队深入社区巡回开展服务;利用社区党代表工作室设置为志愿服务工作点,定期开放为群众服务;设立了“三月学雷锋树新风”、“五月学劳模做表率”、“七月重温入党宣誓”等主题月活动。截至目前,社区组织开展“法律宣讲、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帮困、免费体检、专题党课”等主题活动25场次,参加活动的党组织30多个,在职党员达到10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近百余件。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陕西,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