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鄂尔多斯:“四个转变”助力小区党建工作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0 11:08:09

   东胜区不断深化拓展社区党组织365精细化服务,推行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居民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推进住宅小区文明创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三年攻坚行动。已在574个小区推选出党小组组长531名,在楼栋推选出党员中心户3147名,选出18485名党员联系152762户居民。

 
  “各自为阵”向“多级推动”转变,形成工作合力。东胜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坚持落实月统计月报告月分析和定期督查制度,每月进行一次阶段验收,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通报,每年进行一次成果展示,做到“先进促后进、模范带一般”。街道党工委明确工作目标、倒排工期任务,组织社区党组织、网格员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小区党建工作的问题困难。区直部门、辖区社会组织及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小区党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所在单位的引导督促作用,夯实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亮身份、认岗位、作表率”活动,构建起无缝隙、全覆盖服务网络,实现了街道、社区、小区三个层面的无缝对接。
 
  “被动组织”向“主动参与”转变,增强自治意识。街道社区依托市民文化大讲堂、道德讲堂等载体平台,不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强化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热心党员的政治引领,培植一批讲政治、有信念、能奉献、想作为的示范群体,带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以“户入组、人入册”的原则,每个小区建立党员信息库和包联干部工作档案,做到每名党员基本情况、职业特点、个人特长等信息明了,实现垂直管理和扁平化管理的有效结合,初步形成了党组织引导、业主委员会主导、在职党员配合、居民自觉参与的自治体系。
 
  “随机督查”向“规范考评”转变,强化考核监督。区级层面科学设置考评标准,平时监控、季度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对小区和包联干部进行考评;街道党工委将小区党建工作作为社区党组织和干部的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社区党组织在年底指导小区组织评议会,组织居民代表、业委会等,对包联干部、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在职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将有关情况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单位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通过客观实在的考核评价,激发党员干部的服务热情,使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发挥作用成为一种常态。
 
  “点上经验”向“面上推广”转变,树立典型示范。在住宅小区开展先锋模范党小组创建活动,坚持选树典型、挖掘带头作用明显的示范群体,充分运用小区宣传栏、报纸、电视、网络和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小区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营造多方参与、共驻共建的良好氛围,实现点上经验面上开花的良好局面,让推进小区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真正惠及百姓。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鄂尔多斯,小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