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武汉徐家棚水岸星城社区:以文化拉进新型小区邻里关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14:29:40

   武汉市水岸星城社区是武昌区徐家棚街新成长的小区,作为一个高档住宅小区,水岸星城社区居民以"高学历、高薪资、高素质"人群为主。据社区书记季敏介绍,自2009年成立后,水岸星城社区秉承"一切服务居民,服务居民一切,服务一切居民"为宗旨,以文化拉动社区治理,打造"书香水岸"文化品牌。对于高档小区治理,水岸星城治理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IMG_1038_副本.jpg
水岸星城书记季敏接受中国社区网专访
  文艺活动消解邻里冷漠
 
  老式小区通常邻里间互相熟悉,互帮互助。但是随着新型物业型小区的增多,居民对于邻里社交的需求越来越小,邻里间互不认识是常见现场。对于水岸星城这样的"三高"小区而言,居民对于居委会的依赖度很低,志愿服务之类的活动很难带动居民社区活动积极性。如何提高党和政府与居民群众粘合度,增强"三高"人群对社区的归属感,是社区亟需解决的问题。
 
  经过居委会讨论,社区书记季敏认为,居民生活富足了,最需要的就是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于是,水岸星城以"书香水岸·舞墨四季"为主题,开展"春之乐、夏之舞、秋之画、冬之鼓"系列活动,吸引了一批文艺爱好者再次相互交流切磋,形成社团。与此同时,社区开展"每周课堂",邀请专业人士为居民开拓视野丰富知识面。以社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楼道图书馆、家庭图书角为平台,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在一系列主题活动下,居民良性互动越来越多,邻里相见不相识的情况越来越少,大家互帮互助的事迹越来越多,参与社区建设的意愿也越来越多。随着品牌活动深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湖北省百佳社区"、武汉市"两型"示范社区、武汉市十大最美社区等全国及省市区各类荣誉30余项。
 
  网格化管理推动工作细化
 
  2016年起,水岸星城社区开展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将小区划分为13个网格,社区"两委"成员和公共服务干事化身为网中"格格",转变身份职责,变"专科"为"全科"。除了熟悉网格内各项数据信息,建立动态档案外,还需整合各方资源,对网格进行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信息化的专业服务。
 
  2015年3月底,水岸星城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开始了并驾齐驱、共建共管、互相监督的工作模式。为使三方更好落实协商共管机制,社区将原有的"三长三员"和业委会整合起来,和社区网格员共同形成网格服务团队,不断拓宽服务居民群众事项领域,提高辖区业主居民归属感和满意度。
 
  目前,三方统一步调,按照社区划分的13个网格,进行服务人员专职调配,确保每个网格内有一名网格员、一名业委会成员、一名物业管家。社区邀请网格内业主居民,组建网格微信群,进行集中性的意见手机和问题处理。
 
  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
 
  水岸星城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后,主体服务对象除了居民外,还有网格区域内的各项公共设施及企事业单位。自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格格们走进网格内的门面、企业,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联合网格综合服务团队,规范门面、企业单位合法经营,同时也让企业有序发展,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达到互赢互利。
 
  目前,社区已与40家企业、门店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定期商榷社区大小事宜,做到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项目共建、计划共议的良好互动格局,不断拓宽了社区服务的边框范围。2015年,在政府协调下,福星惠誉集团将自有产业--总面积达4800平方的商业会所进行改造,建成集社区教育、社区健康、社区生活、社区定制的综合服务大楼--居民E家,涵盖社区教育学院、老年大学、科技馆、健身馆、便民超市、居家养老、培训中心等实体机构。
 
  深化打造智慧社区
 
  水岸星城社区拟于三年内打造独具特色、不可复制的"智慧社区",社区公共服务方面,水岸星城社区将徐家棚街"微邻里"、物业"寻常生活"手机APP进行科技融合,串联社区QQ群、微信群、网格交流群、提提供政策宣传、政务预约、三方协商、社区教育、物业报修、生活便民、邻里互助等线上自助式服务平台,畅通服务居民多元化渠道。
 
  在物业方面,徐家棚社区引入"指挥家",将小区公共设施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做好后台维修,提高业主居民对电梯、电子眼监控、停车位等公共设施的管理进行透明化监督力度,使业主居民放心、安心。
 
  社区以"居民E家"内各实体机构为主线,辐射周边企业单位,全面推动线上宣传、线下服务的无缝对接,使互联网+的智慧生活方式深入到小区的每一个角落,真正让居民感受到科技对便捷式新生活的影响左右。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徐家棚,小区,邻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