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世纪园社区:社工服务社里欢乐多

来源: 宝应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7 11:06:47

  2014年年底至今,年过六旬的熊阿姨在生活中发生了令人开心的变化。原来家住世纪园社区清荷园小区的熊阿姨刚刚得知自己身患重症时,整日情绪低落,精神萎靡,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身边的亲人有抵触情绪。社区了解到情况后,请社工服务社成员上门做她的思想工作,带她到康乐爱心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听戏、跳舞、打牌、听讲座……

  随着与康乐社工服务社社工们交流的深入,她的心情逐渐好转,身体各项化验指标趋于正常,现在在专业社工指导下,成立爱友俱乐部,她将自己的抗病魔经验无私传授给其他病友并鼓励他们珍惜生命对抗病魔,共同探讨抗癌经验,同时还组建了自己的舞蹈队,每个星期坚持去老年大学上课,将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其他的队友,活跃在社区文化活动的一线,还到敬老院组织慰问演出,如今,她的生活中充满了欢声笑语。熊阿姨说:“社工服务社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关爱工程’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现在我的心情和身体一天比一天好。”

  世纪园社区多数是近十年新建的小区,居民来自全县各地,相互不熟悉,还有不少失独、空巢、留守和身患重症的特殊群众,苦于找不到沟通交流,抒发情绪,常常出现情绪低落,精神空虚,不少特殊群众还出现了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消极情绪。如何满足社区这批特殊群体的精神需求?如何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减轻他们的痛苦?去年以来,世纪园社区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在全县各社区中率先成立了——康乐社工服务社,通过开展心理咨询、结对关爱、精神慰藉、文体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关爱工程,使他们拥有良好的心情和稳定的精神状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融入社会,提升他们参与社会、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为自己加油,为子女分忧。

  对社区身患重症的老人给予照料。社区有10支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康乐义工志愿者人数有100多人。社工组织志愿者紧紧围绕身患重症者的需求,“定人定时”为他们服务,对行动不便的重症患者固定社工和志愿者对其进行服务,并按照患者的时间固定服务,使患者的生活规律化。联合辖区内相关部门党员、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我志愿、我服务”活动,帮助重症患者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关心他们的疾苦,像亲人一样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世纪园小区赵奶奶已有80多岁,前年身患肠癌,子女都不在身边,没有人照顾,孤独无助。社工服务队人员来到赵奶奶家,陪赵奶奶聊天,打扫卫生,让赵奶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赵奶奶感动地说:“没想到社区这么关心我,知道我身体不好,还专门派人来帮助我,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对社区特殊群众进行心理陪护。特殊群众因没有亲人一起生活,孤单难受,终日难以释怀,很容易形成心情暗淡、沮丧、孤寂,食欲减低,睡眠失调,脾气暴躁或愁眉不展,得过且过等心理反应。了解到特殊群众希望与人交流,社区社工主动和特殊群众亲人及时沟通,希望他们的亲人多打打电话、常回家看看;利用社区的各类活动室,组织特殊群众进行各种文体活动和心理疏导,排遣特殊群众的孤寂生活。社工们多次联合实验小学的学生志愿者来到空巢、留守、重症群众家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翠竹园小区的李叔叔动情地说:“这些‘小雷锋’经常来看我,社工们也总是想着我,我很高兴,很感谢他们”。3月4日,社工服务社联合医院志愿者共同开展“心情垃圾大扫除”大型健康教育活动,为社区特殊群众带去了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此次活动是从社会工作者专业视角出发,向特殊群众发放“暖心卡”,招募志愿者,建立互助网络,在以老帮老,青年助老的氛围中,形成“关怀备至,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参与活动的50多名特殊群众中,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活动在社区学院负责人朱医生的引导下,在健康知识讲座中拉开序幕,现场笑声不断,老人们在活动中逐渐打开心房,融入巧手工艺坊、心理咨询、法律知识援助等活动之中。独居老人张阿姨激动地说:“此次活动,使辖区的空巢老人在游戏中娱乐身心,一起享受快乐生活。”

  对社区空巢老人进行慰问。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资源组织公益慰问活动。和辖区内部门企业联系对社区内特殊群众进行慰问,在重阳节等节日里给辖区内的特殊群众送去米面油;为经济困难的特殊群众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和特困慰问金;和县慈善会、民政等部门联系,对特困群众发放慰问金;号召社区内热心人士为本社区内特殊群众给予经济资助等。尤其在重大节日,社工们带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给老人们送去了家人一样的关爱。今年春节,各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特殊群体送温暖。栖枫园特殊群众赵阿姨说,社区对于重症老人家庭的帮扶可谓是细水长流,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他们进行不同形式的帮扶,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幸福的色彩。

  “我们社区专业社工工作刚刚起步,还需要深入思考与努力,关爱工程活动成为一个好的开始,‘好的开始就是成功了一半’,我们要在各级领导的指挥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完善便民服务、拓展志愿服务、开展专业服务,在社区社工工作中,做出更好的成效,为社工大厦添砖加瓦。”世纪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红霞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世纪园社区,社工服务,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