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百步亭社区:以故事会形式纪念建党95周年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8 08:47:56

  “党小组是党的最基层组织,也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我是一名党员,也是社区党小组长。群众有困难我不应该帮吗?”6月27日,在百步亭社区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暨楼栋党小组长故事会”活动上,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小组长况杏兰激动地说。来自百步亭9个苑区的“党小组长”现场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党小组邻里守望、志愿帮扶等感人故事。

 
 
  十八大党代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表示,“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只有把每个党员这个党的‘细胞’激活,我们的党组织才能健康强壮。百步亭社区党小组长故事会要更加深入地开展,到楼栋去讲、到苑区去讲、到居民身边去讲,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心民心紧密相连。”
 
  会上,百步亭社区新入党的15名党员、和与会的党员及党小组长代表高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
 
  党小组长的讲述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朱凤清:党小组长既是一种身份 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我退休前是一名中国铁通集团的职工,2010年担任温馨苑 512栋党小组长。我主动在楼栋亮身份,挂牌“推销自己”,用半年时间熟知栋内情况,管着栋内反映的各种闲事,愉快地为空巢老人服务。我深知党小组长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2011年初春,我和几个党员成立了“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服务对象主要是癌症、重症病人家庭和80岁以上独居和空巢老人。钟大哥患肝癌,又是失独家庭,我们陪他走完了人生最后的四个月。谢家夫妻是80多岁的孤寡老人,我们为老人买米、买菜、交电费,直到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五年来,“抱抱团”的党员们用诗一般的情、金子般的心,为20多位癌症、重症病人家庭送去党的温暖、社区的温暖,让困难家庭告别绝望,走出困境,活出希望,活出幸福。我们党小组长就像一颗颗种子,聚在一起是一盆火,散布开来是满天星,用点滴善行温暖人间。
 
  路汉群:让夕阳红的色彩  更加浓烈

 
 
 
  我今年68岁,党龄42年,退休入住百步亭后担任世博园406栋党小组长。治安巡逻时我得知一位老人精神抑郁,上门两次吃了闭门羹,第三次终于敲开了老人的家门。原来老人身患癌症,内心绝望,不愿与人来往。我联系了老人儿女常回家陪伴,带老人与邻居接触,帮助老人重拾生活信心,还鼓励他加入了我们志愿服务队。我先后对30多位失业人员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帮助困难居民50多人次,说服迷恋网吧弃学的青少年10余人,化解邻里大小纠纷几十起。
 
  现在我和社区很多老党员一起过着快乐的晚年生活。我想对老年朋友说:在享受晚年生活的同时发挥余热,做点实事,让夕阳红的色彩更浓烈!

  况杏兰:我是党员  我是党小组长
 
 
  我是现代城202栋的党小组长,经常戴着袖章值班巡逻。在我的带动下,发展了20多个志愿者,我们楼栋成为苑区闻名的“志愿”楼栋。快90岁的袁婆婆是位空巢老人,我主动与她结对子。袁婆婆是文化人,以为我主动和她结对是图好处,最初看我的眼神让人不舒服。我只是想帮助她,为何还要看她的脸色?当时我有过思想斗争。但一想,我是一名党员、党小组长,群众有困难不应该帮助吗?经过思想斗争后,我放下包袱,遇到袁婆婆用异样的眼神看我时,我就在心里默念3遍:我是党员、我是党小组长!现在不是流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吗,我也学会了,还真管用!从那以后不管袁婆婆用什么眼神看我,我还是一如继往地下雨天帮她买菜,家里的东西坏了让我老伴帮她修,她到医院检查我也陪着她。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我欣喜地发现袁婆婆看我的眼神变得柔和了,我们的心慢慢贴近了。都说女人多的地方是非多,但是在百步亭,女人多意味着志愿服务多,意味着温暖多,更意味着温情脉脉的邻里守望。
 
  吴惠琼:我最关注那些  需要帮助的人
 
 
  从我入住百步亭社区雅庭起,就积极地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担任107栋党小组长,我最为关注的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成立了雅庭“姐妹互助志愿服务队”。黎祖仪患中风导致半身不遂,丧失语言功能,我们每周一至周五上午,每天两个小时帮她清理房间,打扫厨房卫生,陪伴她走路,对肢体进行按摩,定时洗头、理发、泡脚、剪手、脚指甲。为了让她早日康复,我们还用软椅推着她到居委会参加各种活动。我们还成立了“雅庭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每周一次在苑区清扫卫生死角,还在寒暑假吸收小小楼栋长参与,9岁的张欣玥、7岁的颜丹辰、6岁的董安妮在我们的带动下成为了“环保小卫士”。我不仅热心楼栋工作,还带动家人参加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老伴免费给居民教书法,儿子、儿媳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小孙女成了一名“小小楼栋长”。
 
  程珍华:把党的温暖  送到千家万户
 
 
 
  我是景兰苑206栋的党小组长,是一个热心快肠的人,愿意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去年一个炎热的下午,卢师傅在去医院的途中昏倒在残疾人通道上,我听说后来到现场搂着他抢救。120急救车还没有来,他就在我的怀中安详地走了。有人说我真是胆大,因为卢师傅是肺癌病人,离世时传染大,可在那样的情况下,由不得我想什么,因为我是党员。在我的带动下,其他的志愿者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一起把他抬到荫凉的地方,很多见证了这一幕的居民都为党员的正能量所感动。前不久,一位婆婆和儿媳为家事吵架,媳妇要婆婆走,老人接受不了哭到我家,要我领她找社区书记。我告诉老人给我两天时间来处理。我分头给她的儿、媳和老伴做工作,终于让他们一家和好如初。我还在楼栋寻找党员,亮出身份,发展了16名志愿者,提出大家不能只挂名、不做事,一边巡逻一边捡垃圾,每月参加升旗,遇到急难事不讲条件,做到急居民所急,帮居民所需,以诚待人,以情感人,把党的温暖作为礼物送到千家万户。
 
  刘  静:我把居民对我的信任 当做服务的动力
 
 
 
 
  我叫刘静,是怡康北区305栋党小组长。党小组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也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未梢”。我的工作从关心群众,了解党员基本情况入手。305栋共有党员16名,我对每位党员同志基本情况作了登记。301室管师傅,他是一名退休党员,前几年管师傅痛失长子,平时家中只有两老,我经常到他家和他们聊天,了解到有些家庭遗产问题,我主动从法律角度给他讲解协助他们处理一些事务。702室疏先生是个私营业主,每次遇到生意难事就找我,上个月他因病去世,我上门安慰他的妻子和女儿。他女儿说:“刘阿姨,我爸爸临终前说生意上和债权债务上有问题,找201室的刘阿姨,她会帮助你们的。”我听了热泪盈眶,这是对我多大的信任和肯定啊!我要把这种信任作为服务居民的动力。平时,我在楼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办党员生活园地,加强党员学习交流和沟通,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中改,在改中学,充分发挥每名党员在楼栋党小组长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名党员都争做合格党员。
 
  黄澄祥:人退休了  党员的本色不能变
 
 
 
  我叫黄澄祥,退休前是一名央企的下岗基层干部。2004年入住百步亭百合苑,2007年成为了百合苑203栋党小组长。作为一名党小组长,我严以律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周围的居民。2015年百合苑实行物业费的调整和车辆整治工作中,我主动参与其中,为了做好2015年物业费的调整,我挨家挨户去居民家进行民意调查,征求居民对物业费调整的意见,把居民的意见第一时间反馈给上级领导。多年的志愿服务实践使我生活充实,认识了很多居民朋友。他们有的称我为“黄师傅”、“黄大哥”、“黄书记”,心里感到很温暖。我说别叫我“黄书记”,我不是,他们说你就是我们心中的书记。在此我要衷心感谢多年来党员及志愿者、居民朋友对我的信任和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社区党委和支部居委会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和机会。
 
    苏照娣:让党员精神  在奉献中闪光
 
 
  我是幸福时代7栋的党小组组长苏照娣,成为党小组长以来,定期在楼栋中开展大扫除,与楼栋内空巢老人结成邻里守望帮扶对子。7栋有一对空巢老人周爹爹和冯婆婆,周爹爹患有尿毒症长期需要做透析维持生命,冯婆婆因多次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我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要求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一有时间我就上门看望两位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做卫生,停水的时候给他们送水,下雪天给他们送菜,家里包饺子煲汤的时候给他们端一碗送去。现在我和老人就像一家人一样,我几天不去他们就会给我打电话念叨。同时,我会带动志愿者对楼栋中不文明行为及时上门做工作,坚持参与苑区治安巡逻,发动楼栋居民参与“万家宴、元宵灯展、文明创建”等各项文化活动。如今,7栋共发展了26位志愿者,其中有8名党员,成为幸福时代志愿者人数最多,党员作用发挥突出的楼栋。
 
  周  艳:搭起党员和群众 之间的连心桥
 
 
  我今年25岁,2011年入党。既是文卉苑的一名网格员,也是一位年轻的楼栋长。2013年6月我担任102栋党小组长,从熟悉居民群众做起。抱着满腔的热情,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居民情况。第一次上门走访时,我还没有说完来意,居民就“砰”的一声就把门关上了。几次碰壁后,我感觉十分委屈,内心打起了退堂鼓。这时我想起文卉苑第一支部书记张青兰,社区居民喝酒闹事扬言要烧居委会,张书记不怕困难亲自上门解决了问题。于是我改变说话的方式,对着镜子练习微笑,打起精神重新出发。就这样经过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我走进每一户居民家中与他们深入交流并终于把所有的居民家庭情况摸清。现在,我对我所管辖的片区了如指掌,经济适用房片区住户共有770户,空巢、独居老人122户,党员64人,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用自己年轻的臂膀搭建起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自己的青春在楼栋党小组的岗位上闪光。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百步亭,故事会,建党95周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