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业主私拆地板两套房 变“复式”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6-06-28 09:10:02

     陈先生夫妇是雁塔南路曲江·千林郡小区6号楼3104房间的业主,入住才1年多,但是有近半年时间过得都“不安生”。原因是楼上3204和3304房间是同一个业主,这位业主拆除了部分地板,把两套房屋改造成了一个“复式”,还改变了部分墙体的结构,住在楼下的陈先生夫妇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地板打通 两套房变“复式”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曲江·千林郡小区6号楼2单元3304房间,看到在卫生间与小卧室之间,是一个六七平方米的书房,地板已被拆掉大约5平方米左右。朝南的一面墙也完全拆掉,西侧书房与卫生间之间的一面非承重墙向内平移,北侧又加了一堵墙。三面墙体封闭成一个楼梯间,一组铁质楼梯已安装到位,楼梯直通楼下的3204房间。

  私自改造 楼下住户很担心

  提起楼上的装修改造,3104的陈先生夫妇很担忧:“他把西侧一面墙移了,北侧又加了一面墙,这两面墙与楼上楼下的墙体都不在一条线上,而是直接垒在我的房顶上,最关键的是,他把地板砸掉那么大一块,钢筋全被剪掉了,难道就没有安全隐患?”

  陈先生说,楼上装修是从去年底开始的,由于经常听见天花板上“咚咚”掉重物,他们上去一看吓了一跳,发现3304与3204之间的地板被凿开了,钢筋网全都裸露在外。“我赶紧给小区物业反映,物业也来了,说他们违规操作,让停工整顿。”陈先生说,前一段时间停了一阵儿,但是上周六楼上又动工了,再上去一看,楼梯都安装到位了。

  陈先生家书房的一面墙壁已出现了裂纹。陈先生认为,楼上的装修改造,已经对他的房屋造成了一定影响。陈先生的妻子李女士说,家人担心安全,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物业称没有强制执法权

  眼看着“生米即将做成熟饭”,陈先生夫妇很着急。昨日,记者与陈先生一起来到小区物业,陈先生将楼上业主还在装修的事情反映给了物业一位客服主管。这位主管说:“我们物业发过几次书面整改通知,要求他停工,但是我们没有强制执法权。”陈先生提出能不能先断水断电阻止楼上继续装修,这位客服主管称她们“无权这样做!”

  房管局要求业主恢复原状

  下午3时许,记者与陈先生又来到辖区航天基地管委会房屋管理局。年初,陈先生夫妇投诉后,该局一位工作人员曾到现场实地查看过。昨日,这位工作人员告诉陈先生,按照规定,业主装修是不允许擅自拆除地板的,“我们当时就叫停了,让业主恢复原状,也跟物业沟通过,让物业平时加强监管。”这位工作人员说,《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2016年1月1日才开始实施,目前开发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相关执法权限市房管局还不明确,他们准备为此事专门向市房管局打报告,看最终此事怎么处理。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28日上午,他会再次到现场实地查看情况。

  “如此”改造违反相关条例

  昨日,记者查询了《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条例》明确规定,业主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禁止擅自拆除、破坏墙体、梁、板、墩、柱等主体和承重结构;禁止拆改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禁止超标准加大房屋荷载;禁止安装设施、设备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等。

  《条例》还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房屋安全隐患,应及时排除并向全体业主通报。房屋出现险情的,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应及时向区、县房屋使用安全行政管理部门或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报告。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