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石家庄:千名党员志愿者服务百姓健康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9 10:34:44

  6月4日,一支3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来到尖岭社区,他们清理小广告、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常见病义诊,还和居民一起表演文艺节目。这些党员志愿者来自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和市五院、市中医院。此次志愿服务是石家庄市卫生计生系统“健康心连心”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内容之一。

  记者从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建设文明石家庄,做文明石家庄人”活动,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决定开展“健康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石家庄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均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志愿者总数超过1000人。

  志愿服务 内容丰富

  按照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出台的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卫生计生系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采取参加全市集中组织和自行分别组织相结合、定期组织与随机组织相结合的形式,每月第一个周六上午参加全市集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其他时间可自行安排。

  志愿服务内容以义诊、健康宣教为重点,主要开展六类服务内容:医疗服务类,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等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义诊服务。扶贫帮困类。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照料、送医送药、健康宣教等帮扶。环境维护类,提供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维护、垃圾清除等服务。健康促进教育类,结合各类卫生计生宣传日开展专题讲座,为广大居民提供饮食指导、康复保健、卫生防疫、计划生育等基本常识。心理疏导类,对患有精神性疾病、慢性病、职业病等特殊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活动保障类,组织到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大型表演现场,提供医疗救援、健康咨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组建队伍 管理规范

  石家庄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对党员志愿服务实行系统组织、规范管理。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健康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大队,隶属于石家庄市志愿服务总队,负责统筹协调直属各单位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各自建立一支党员志愿服务中队,隶属于市卫生计生委“健康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大队。党员志愿者进行统一管理,根据专业特长、志趣爱好等编成若干分队,形成队员充足、层次分明、上下联动的队伍结构。

  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单位要提升党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规范管理,建立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制度,确保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活动要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在服务时间、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定期进行礼仪、安全、技能等方面培训,增强服务能力;做好完善的考勤记录,详细统计好每名队员参加活动的次数、时长、内容等,并及时存档,作为个人表现日常考评的参考;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宣传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的情况,及时上报活动信息;根据队员表现制定奖惩制度,对服务时间长、服务能力优、服务态度好的队员,在评先评优方面优先考虑。

  培树先进 全面提高

  为提高党员志愿服务的影响力,石家庄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将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先进评先活动,组织一批服务好、水平优的志愿者,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丰富服务内容,创出品牌特色。

  优秀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要达到以下标准:组织健全,有具备专业卫生计生知识的服务人员、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品牌团队和形象标识、有统一的着装服饰和必要的服务设备。活动经常,每季度组织活动不少于2次,服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特色鲜明,服务内容要贴合卫生计生行业特色,活动项目要体现创新与多样。事迹突出,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国家或省市媒体上刊登报道,赢得较好的社会声誉。反映良好,志愿服务活动能够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贴心服务,使群众满意,赢得群众赞誉。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石家庄,千名党员,志愿者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