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好党员”李萍:社区“马大姐”铆上居民大小事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2016-06-30 08:56:33

  李萍,家住平湖街道良安田社区茗萃园,从2011年退休至今已经连任两届茗萃园商住片区党支部书记。你要问她“小区的党支部书记主要职责是什么?”她会很熟练地回答:“做好基层党建、组织党员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但是你要问她具体做过什么?她却一时回答不上来了,因为这些年小区里东家长、西家短的事,似乎就没有她知道了不管的,与其说她是茗萃园商住片区党支部书记,还不如说她是“小区大管家”——街坊邻里公认的热心“马大姐”。

  物业眼中“民心桥”

  连续两月坚持沟通“收服”物业

  一个电话就能请动小区物业公司领导到现场办公,这在刚接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李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这几年,物业的态度从完全不理到主动作为也是让她感到最欣慰的。2012年,深圳市政府出资在全市布点建设‘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项目,终端设备、安装、电费、后期维护等费用全由政府承担,小区只要物业协调好场地即可申请。李萍当时就写了份项目书交给物业,希望和经理面谈,没想到物业经理面都没见就直接回绝了。

  “这是既为居民谋福利、又为物业树形象的大好事,他为什么不同意?”这可让李萍铆上劲了:“他不见我、我偏要见,我就不信我说不服他!”就这样,她几乎天天都跑到物业管理处要求见经理,连续跑了两个月后,经理终于扛不住了,只得答应和李萍面谈一次。“就那一次,我见了他就是一通说啊,从最开始我们隔着办公桌说到后来他招呼我去茶几喝茶,我就知道我把他给说服了!”

  如今,自助图书馆已经在茗萃园“呆”了四年了,外形像一台大型的自动贩卖机,货架上陈列了上千本的图书,背后有深圳市图书馆的全部图书资源,居民要是看中了哪本,直接网上下单,在家门口的柜机上免费取阅、归还。据说这还是整个平湖街道唯一一个自助图书馆。

  居民心中的“马大姐”

  固执老党员用真心温暖邻里

  “只要是对居民有利的事,萍姐便很‘固执’。”茗萃幼儿园的园长回忆第一次和李萍打交道,是因为小区内举办小朋友的文艺汇演,“当时萍姐是主动找到我,问汇演需不需要党员志愿者帮忙维持秩序,我当时也是没做好预判,觉得都是家长来观看,应该不会有问题,就回绝了她。”但汇演当天,家长们一窝蜂入场全围到了舞台边,现场秩序一下就混乱了,“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紧急求助了萍姐,随后十几分钟就有七八个党员志愿者赶到现场帮忙维持秩序了!”

  而在事关居民利益的问题上,李萍也是从不妥协、毫不含糊的。之前她发现邻里街坊普遍反映小区水质有问题,但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却没人能说清楚,“这水进家家户户的,水质问题不解决我是觉都睡不着!”李萍这下又“铆”上了,将情况书面直呈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很快,上级有关部门雷厉风行,组织供水、社区、物业等多个部门在小区实地抽检各个节点的水样,现场分析解决问题,最后把污染源确定在小区的蓄水池内,经过改造,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直供水,而这也让邻里们感慨:“幸亏我们有个固执的‘马大姐’,要是她也和我们大多数居民一样找不到原因就放弃了,我们可能到现在还在用着‘变质水’呢!”

  党员嘴里“好管家”

  固执老支书用“操心”精耕党务

  从2011年茗萃园商住片区党支部成立至今,李萍已经连任了两届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员从最初的6人到现在增加至34人,党员们有了固定的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

  “两学一做”学习工作展开后,李萍又有了一份新活计——送外卖,而这“外卖”的东西,正是“两学一做”的学习材料。“我们小区的年轻党员大多白天上班、晚上才在家,以前有什么学习材料、缴纳党费等都是晚上他们回家来找我,或者我给他们送上门去的。”

  “现在,萍姐还专门赶了回时髦,特意学了微信给我们搞了个‘微信党支部’。”在支部党员眼中,李萍可是个时髦的老太太,不仅用微信开党会、发党务通知,还用微信收学习体会、党费等,“虽然现在老人用微信的也挺多的了,但是我们知道萍姐就是为了方便我们,她就是太能替我们‘操心’了,我们才离不开她!”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好党员”,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