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苏州:“幸福午餐会”解决社区烦心事

来源:商报 发布时间:2016-07-01 09:35:33

  近日,沧浪街道玉兰社区居民活动室内飘出阵阵饭菜的香味和欢声笑语,街道工作人员和共建单位代表在社区活动室和居民共进午餐,边吃边向居民了解社区里的烦心事疑难事。

  沧浪街道改变了以往通过开会沟通解决问题的较死板的方式,从2012年开始坚持每月开展1到2次“幸福午餐会”,街道机关人员走进社区,和居民一起下厨、同桌吃饭。在轻松的氛围中,居民们平时难以开口的“鸡毛蒜皮”的烦心事,都可以畅所欲言。一顿饭吃完,街道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记录下了不少居民心声。“幸福午餐会”也因此成为街道收集民情、解决居民问题的有效途径。四年多来,辖区居民已经通过100多顿这样的暖心饭,至少“吃掉”五百个难题。

  在玉兰社区“乐活巴士驿站”运行四周年之际举办的这场幸福午餐会,居民们和街道工作人员聊得最多的就是成立运行了四年的社区为民服务品牌“乐活巴士”。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乐活巴士”分为“助餐乐”营养站、“助康乐”健康站、“助学乐”怡情站、“助法乐”调解站、“助少乐”科普站、“助民乐”文娱站、“助健乐”银球站、“助需乐”便民站等八个“站台”,为居民提供助餐、医疗、调解、维修等一站式便民服务。

  四年来,“乐活巴士”热心志愿者投入3500多人次,居民受益达20000多人次。这个项目虽然非常受居民欢迎,但受限于社区场地条件,开展起来总觉得束手束脚。2015年8月,玉兰社区开始对社区用房进行改造。其中,很多改造都是根据“乐活巴士”项目的需求进行设计的。

  今年“乐活巴士”列入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6个草根组织作为承接方签约。其中,“精彩一刻”老年人文化传播项目的负责人蔡水泉在签约仪式当天作为优秀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年逾7旬的蔡水泉自学国画,从2006年开始义务教居民画国画,成立了国画课堂“玉兰草堂”。“巴士”成立后,“玉兰草堂”归入“助学乐”怡情站,针对不同层次和水平的学员组织不同的教学课程。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苏州,“幸福午餐会”,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