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福田区:“五化同步”社区养老新模式

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16-07-05 09:15:32

  老人们围坐在干净整洁的餐厅里,一边吃着可口而又热腾腾的饭菜,一边不停地与旁边的老“同学”分享着生活中的趣事……在福田区各大社区长者食堂,这样温馨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再加上各个街道、社区的颐康之家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福田度过有趣闲暇的时光。

  构建多层次 养老服务网络

  今年年初,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民生事无小事,与日俱增的养老压力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在深圳市福田区,一种独特的福田养老模式正在悄然发芽并茁壮成长,制度化、社会化、现代化、多元化、专业化“五化同步”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来福田区的老人们得以拥有“幸福老年”。

  近几年来,福田区将养老事业纳入重要民生项目,积极应对与日俱增的养老压力,大力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业改革创新,保障社区综合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目前建成含市、区福利中心、4家颐康之家、17家日间照料中心、6家长者食堂、15家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102家星光老人之家组成的多层次养老服务网络,为“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幸福的生活。

  “私人订制” 长者食堂

  “我更愿意在食堂吃饭,这里的伙食比家里还好呢!”78岁的李丽珠家住布吉,但是每天都会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位于福田区莲花街道的华龄颐康之家,一待就是一整天,“饭菜的品质很放心,品种也多,每天不重样,价格还不贵,因为在这里,每天中午最平常不过的吃饭都成了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福田区委书记、区长肖亚非在此前的区长工作会议上曾提及要稳扎稳打,推动建设更多老年人饭堂。今年3月以来,福田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社区长者食堂,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280万元,截至6月底,共建成并投入服务的社区长者食堂6家,正在筹建3家。日均为辖区老人提供现场用餐和上门送餐服务842人次,累计提供用餐服务近3万人次,让众多老人竖起大拇指。“这里有专门为老人准备的菜品,清淡又好消化,而且,吃饭时老人们能一起边吃边聊,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72岁的周桂荣告诉记者。

  除了定点的长者食堂,福田区还在莲花街道开展试点,整合了街道辖区12个社区星光老人之家资源,建立社区长者食堂配送点,形成一中心多社区的老年餐饮网络,为社区老人提供集中用餐及配餐服务,解决吃饭难题。福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长者食堂”以微利为原则确定老年套餐价格,从老人们的实际出发,通过“老年人支付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社会资助一点”的方式,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确保老人们获得更多的实惠。

  “四位一体” 没有围墙的 养老院

  深受老人们喜爱的“社区长者食堂”只是福田区养老事业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福田区还将已有的日间照料中心逐步转型升级为“颐康之家”,将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合为一体,打造“四位一体”的福田养老服务“名片工程”,形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颐康之家”,老人们不仅可以获得护工的种种帮助,还能参加书法班、音乐班等多种兴趣班和课堂,丰富自身晚年生活。“我现在感觉很快乐,很愉悦。”程阿姨笑着告诉记者,她住在南山区,每天一大早都会乘坐公交来颐康之家上钢琴课,“学钢琴是我3岁时的梦想,感谢政府给我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目前,福田区已经完成了福田街道、益田社区、莲花北社区和福保社区四家“颐康之家”升级工作。

  据了解,福田区委区政府还积极寻求与市民政局的合作,将福田区作为深圳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区,充分利用福田中心区的资源优势,发挥福田区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在继续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推广医养结合服务、建立“互联网+”智能养老服务平台、打造精细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推进和创新。

  政策+资金, 双轮驱动促养老事业发展

  福田区拥有全市最高的户籍老人数量,占全市户籍老人数量的三分之一。面对与日俱增的压力,福田区委区政府、福田区民政局积极寻求破解方式,立足民生,以“9073”(即90%老人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为养老目标,探索养老事业的福田模式。

  大受老人们欢迎的“长者食堂”只是福田区养老事业和养老服务的一个环节。自2012年以来,福田区委区政府不断通过政策调整和财政支出保证福田区养老事业的积极良性发展。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及文件。推出分层次、多项目的补贴和奖励措施,区政府每年用于奖励和补贴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资金达1000多万元。近几年,福田区先后投入的财政资金更是多达3亿元,吸纳社会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提供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面积2万多平方米,实现辖区10个街道全覆盖。

  对老人的看护是一件尤为专业的事情,在养老事业的发展上面,福田区始终坚持专业参与,各街道的21家颐康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均交由专业机构运营,以保证老人们可以获得最好的看护。与此同时,福田区还坚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不仅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创新性地引入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运营,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到养老项目的建设,还积极推进区福利中心社会化改革,将区福利中心打造成养老骨干阵地。

  面对现有的“互联网+”浪潮,福田区委区政府还积极寻求养老事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点,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探索建立社区“大管家”居家生活服务平台。同时以智能养老为目标,探索建立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和老年人专用智能设备服务平台。再配合医养结合服务、用餐配餐服务、个性居家养老服务、“护工+社工+义工”助老服务和精细化高端型康复护理服务,线上线下结合,为老年人打造“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养老,长者食堂,互联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