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浙江:不出社区,享受高端养老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05 11:23:28

   6月30日,杭州市下城区朝晖九区,一家新式养老院——佰乐时光养老服务机构在这里开业了。与众不同的是,这是杭州第一家引入日式服务和管理的养老院,不仅有小清新的装修,人性化的设施,更有考究的日式服务。“精致养老”,是它主打的新概念。

 
  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民政部门的一大重点工程。民营资本的纷至沓来,既丰富着养老事业的形态,也为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视角和理念。这一次,杭州这家中日合资的养老机构,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触动?
 
  良好服务吸引老人入院
 
  佰乐时光养老服务机构位于朝晖九区的小区内,外墙刷成了绿色和咖啡色条纹,显得亮丽而温馨。
 
  这个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投资近5000万元的养老院,设有康复训练室、日间照料中心、多功能活动室、卧室标间、公共客厅等设施设备,共有床位261张,房间内标配进口全自动护理床、智能呼叫等业内领先的硬件设施,大多从日本进口。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落户城市中心地带,是因为靠近成熟社区、方便子女亲朋探视。
 
  走进养老院,记者首先被这里干净整洁的氛围所吸引,内部浅橘、卡其、淡粉的墙面,显得十分小清新,负责人说,这是希望老人入住后有家的感觉。桌椅和摆设都带有典型的日式风格,材质环保,更重视实用性和舒适度。“你看这张床很普通,但实际上它自带有一个遥控器,可以随意调节高度,满足个性需求。”负责人说,这种售价上万元的护理床,都是日本进口的。
 
  考虑到老人的安全,房间里没有设置独立卫生间。“只要按一下床边的按钮,就有专人陪同前往。如果有紧急需要的,我们还配备了移动厕所。”
 
  92岁的张秀琦坐在大厅里用午餐,三菜一汤。她是养老院的第一位入住者。“我儿子跑了30多家养老院,最后选了这里。”老太太指着软糯的米饭笑着说,“这里的米饭特意烧得比较烂。”
 
  护理人员接受日式培训
 
  目前,很多家庭在考量养老机构的时候,更加注重硬件设施,在服务上和对老年人的理解上关注度不够高。佰乐时光找日资合作,不仅是为了引入日本的智能化设施,更看重的是他们精细化的看护模式。
 
  据了解,养老院的日本合作方是日本创生会,在日本专做养老服务已经有50年。日方派驻的培训讲师申云说,与她一起来的还有两位日本老师——荻原真史和江口明仁。她俩正给院里的护理人员做培训,讲解各种护理流程要领。比如换衣服时,护理人员的手臂必须从老人的手肘托到手腕。这样老人的重心容易靠着护理人员,不会摔倒。目前,院内首批20余名护理人员均要接受这种专业的日式护理培训。
 
  老人正式入住前,会有两个星期的试住期,由护理员、康复师、营养师共同组成的评估小组,将根据老人的生活习惯和既往病史等情况,制订出一个评估报告,量身定制看护方案。而这个看护方案也是动态的,会随着老人身体状况的变化进行调整。比如70多岁的老人每6个月重新评估一次,90多岁的老人每3个月就会重新评估一次,碰到突发情况送医后的老人会马上重新评估。
 
  养老院工作人员表示,过度的护理,有时候会使老人失去恢复的欲望,从而使身体机能加速衰退。“我们提出适度照护服务,鼓励老人进行日常生活的自理,发挥使用现有身体机能,帮助老人减缓身体机能的退化,使每一位老人生活得更加积极阳光。”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养老院还特聘了专业营养师,针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膳食指导,告诉老人吃什么好、该怎么吃。
 
  社区嵌入成养老新方式
 
  这样的养老院,费用如何?按最低标准计算,双人间床位费每张每月2800元,护理费最低每天60元,算上餐费,每年需要6.6万元。如果要住单人间,需要特殊护理的,每年则要10多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这样高大上的设备和服务,养老院还特别设立了日间照料中心。为有一定照料需要的老人提供专业护理、康复训练、休闲娱乐、膳食供应、专业助浴等日间照料服务。让老人白天可以到养老院接受日间照料,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
 
  近年来,社区嵌入型微机构,已成为一种新的养老方式,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小、投入低。通常嵌入到社区,或在社区10至15分钟服务半径内,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的服务。去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大关街道西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也是这种模式。
 
  “朝晖这一带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入住的老小区,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朝晖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养老院落户朝晖后,作为下城区打造健康服务产业的重点项目,每周会有“开放日”,院里先进的老年康复中心,将对周边有康复需求的老人免费开放,养老院的食堂也对周边老人开放,还可以提供送餐服务,每周的唱歌、书法手工课,周边居民也能免费参加。
 
  下一步,养老院还将与社区共建共享康复训练、影音播放、休闲娱乐等服务资源,为周边小区老人提供诸多便民惠民措施。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养老,民政部,养老服务机构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