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太原居家养老未来会是什么样?

来源:生活晨报 发布时间:2016-07-11 10:19:12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何区别?建成以后什么样?服务的老年人有无要求?7月6日,记者带着收集到的老年人所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参与制定《太原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管理试行办法》和《太原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试行办法》的太原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夏同杰,请他进行了详细解读。

  养老服务中心是“嵌入式”养老模式

  问:我住在漪汾苑小区,小区里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那是不是就不会再建养老服务中心了?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有什么不同?

  答:设置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区可不再设置日间照料中心,但是设置日间照料中心的社区可能还会设置养老服务中心。两个中心的功能、服务范围、面积有所不同。

  太原市要求每个社区都要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日托服务,即白天对老年人照料、看护,到了晚上老人就会离开回家。

  而养老服务中心其实是“嵌入式”养老模式,是将专业性的养老服务介入到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来,可以承接日间照料中心所不能承接的服务,如24小时全托服务和临时短期托管服务。此外,养老服务中心会进驻专业性的机构或社会组织,配备专职护理员、专(兼)职医生,提供专业性的养老护理。老年人在不离家、不离亲的熟悉的环境中,得到专业性、机构式养老服务。也就是说,养老服务中心有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可以依托多个社区,覆盖同一街道办事处所属的几个社区。

  在服务范围方面,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半径为500—1000米,而日间照料中心则以服务社区居住老年人为主。从面积上来看,养老服务中心的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750平方米,而城市日间照料中心的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小于300平方米,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面积控制在150—500平方米之间。

  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设在老年人集中地

  问:我生活在农村,我们村的人数并没有达到1000人,那我是不是不可以享受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

  答:《太原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选址宜在人口规模千人以上的村。如果一个村的人口不足1000人,那么,将整合与其相邻的村,在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且具有适合改造的闲置场地和房屋设置日间照料中心。

  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主要解决农村70岁以上空巢和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以满足老年人的吃饭和日间照料为基本要求。

  两中心提供有偿和无偿服务

  问:建成后的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是什么样子的?收费高不高?硬件设施是否齐全?

  答: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应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建立服务质量评估制度。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服务承诺、人员职责分工等应予以公示。两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无偿和有偿,如休闲娱乐、部分按摩保健等服务为无偿服务,上门服务、用餐服务等为有偿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对入住老年人进行基本信息采集,建立健康档案,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收入状况及服务需求等;日间照料中心则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服务需求和支付能力,核定服务内容和价格,与服务对象及其监护人签订书面协议。

  建成后的养老服务中心对细节方面的要求很严格,如房间和走廊地面应铺设木质地板或塑胶地板;厨房和卫生间地面必须铺设防滑地砖;扶手宜选用优质木料或手感较好的其它材料制作;卫生间应设坐便器,男卫生间应设立式小便器;与坐便器相邻的墙面应安装水平高0.7m的“L”形安全扶手或“Ⅱ”形落地式安全扶手;门要留有观察窗口,并安装双向开启插销。同时,应针对老年人群身体和居住特点,突出“无障碍”要求,生活照料的房门净宽不应小于90cm,走道净宽不应小于180cm,不得设门槛,以方便轮椅出入;楼梯要尽量平缓,平整防滑,楼梯间和走廊墙壁要安装适老设施;室内家具和设备要无明显尖角和凸出部分;各类房间都要安装纱窗,保证炎热季节通风降温和防蚊蝇进入。

  太原两类老人能享受养老服务

  问:我的户口在长治,但是现在住在太原儿子家,我将来能去养老服务中心或者日间照料中心享受各种服务吗?

  答:太原本地6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在太原居住满1年的外地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养老服务。

  除了两中心提供的多种服务外,今后,太原市将通过12349平台,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六助”服务,即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助急。“六助”服务是典型的居家养老服务。对于城区居家养老的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贫困老人、低保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中的空巢老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其提供服务。不在此范围内的老人,将通过自己购买服务的方式享受“六助”服务。

  太原将新建82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问: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功能齐全,服务到位,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建成?

  答:根据《太原市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2016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底,太原市将新建82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达21%;新建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1个,建成率达22%,其中: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现有115个的基础上新增81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现有235个的基础上新增50个。

  目前,太原市已经在滨河果岭小区和五龙湾小区选址,分别建设标准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后,两个中心将成为太原市其他新建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的“标杆”。“虽然太原市已经有不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但是建设标准不一,所以,我们将在五龙湾小区建设标准化的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也有了参照标准。两个中心将在8月开建。”夏同杰表示。

  养老服务中心将享受运营补贴

  问:机构和个人能不能承办养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有什么要求?政策有没有支持?

  答: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般由具备资质、专业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或企业承担运营管理。市民政部门负责制定社区养老服务组织 (第三方运营机构)指导目录。民间资本投资新建的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满一年后,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标准为每张床位9000元。由街道办事处集中多个社区共同建设的养老服务中心,按照每处20张床位的标准核算相关建设、运营补贴。

  养老服务中心应按照运营情况,由市民政部门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建设规模、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绩效等指标实行“3A”级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资质参考条件和运行补贴发放依据,市、县两级政府按照评估级别每年分别给予5万元、8万元、10万元运营补贴。公建民营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入住情况按照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给予床位补贴100元、150元、200元。养老服务中心享受与社会福利机构同等优惠政策。

  日间照料中心运行遵循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鼓励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通过招投标由第三方机构对日间照料中心实际运营情况进行“3A”级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每年分别给予2万元、3.5万元、5万元运营补贴。日间照料中心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入住情况按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补贴100元、150元、200元。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太原,居家养老,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