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走进生活:服务机器人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7-14 10:14:55

  当智能机器人真正来到生活中时,很多人仍然感觉有些难以置信。此次交付落地是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化落地的一次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服务机器人已经走出了科幻片,走下了展台,进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维拉,帮我打开空调!”一声令下,“维拉”机器人开启了空调机,徐徐凉风扑面而来。这一幕场景发生在4000台智能机器人“维拉”入驻山东淄博齐悦花园智慧社区的发布会上。当智能机器人真正来到生活中时,很多人仍然感觉有些难以置信。此次交付落地是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化落地的一次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服务机器人已经走出了科幻片,走下了展台,进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7月8日,4000台由弗莱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或简称弗徕威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住宅中央控制服务机器人“维拉”落地山东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齐悦花园高端智慧社区。这次合作始于两位负责人的共识,而此次服务机器人大批量集中交付到同一个社区,也标志着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

  山东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俊介绍说,自2015年3月公司启动淄博市第一个康居智慧社区的建设以来,不断探索智慧社区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思路,通过与弗徕威智能机器人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决定将齐悦花园项目打造成为淄博首个高端智慧社区、省内首个机器人智慧社区、国内第一批服务机器人规模化进驻家庭的社区,最终为业主的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弗徕威公司董事长张殿礼告诉记者,“维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也是业内首款面向智慧社区与家庭应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国家推进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维拉”服务机器人目前已与国内一些智慧城市及社区规划、设计、建设单位以及众多业内领先的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及项目合作,为社区项目提供服务平台、智慧家居、智慧安防、智慧养老等功能。

  弗徕威公司产品总监蒋健伟对“维拉”智能机器人的诸多功能进行了讲解与演示。智能机器人围绕居家生活、家庭安全、亲情陪伴三大家庭核心点,作为连接平台,可以实现远程家电控制、亲情互动、语音聊天、社区安保服务、火灾报警、室内环境监测、远程视频监控等功能。弗莱威公司CEO陈兆先告诉记者,“维拉”智能机器人的交付只是公司提供服务的开始,公司将通过机器人打造智慧生活服务的生态平台,真正解决老百姓全方位的需求。负责齐悦花园项目的山东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凯表示,将与弗莱威一起,分阶段完善机器人的智慧生活服务生态,让居民享受到机器人带来的智能便捷服务。

  房地产行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尚明楼称,希望更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法和途径,住建局也将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推动新技术创新应用。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促进服务机器人在助老助残、家庭服务、医疗康复、救援救灾、能源安全、公共安全、重大科学研究等领域获得发展,而智慧生活、公共服务和智能护理等功能的机器人明确为发展的方向。

  张殿礼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飙升等社会问题的日趋严重,服务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将变革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未来服务机器人会拓展到更多领域,提供更多服务。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生活,机器人,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