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武汉粮道街中医社区:利用自身特色 积极服务居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7-14 14:57:21

575A4915.JPG

   武汉市中医社区位于武昌区粮道街,原来是一个单位型社区。近两年,中医社区向复合型社区转变,对于上任不久的中医社区书记朱江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朱江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带动单位职工和其他居民和谐相处,实现了社区的顺利转变。

  朱江原来是湖北省中医药大学基建处的工作人员,之后被调到十堰市竹山县卫生局,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去年,他来到中医社区担任社区书记。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事务多且杂。之前的工作中,朱江能保证每天正常上下班。担任社区书记后,朱江从来没有按时下班过,社区突发事件特别多,朱江坚持事务尽量"不过夜",经常忙到很晚才能回家。
 
  朱江的儿子还在读小学,自从当了社区书记,朱江陪儿子的时间少了很多。朱江觉得对不起儿子,但是既然做了社区书记,就必须担起这个责任。因为社区工作时间较短,朱江担任书记后,积极走访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居民生活实际,与居民打成一片。中医社区原来多居住中医院和周边院校居民,人员结构较单一。近两年周边几个综合型楼栋并入中医社区,社区向复合型转变。
 
  对于这种变化,原来单位型社区居民最初感到不满。朱江经过思考,决定从社区积极分子入手,和他们商量如何改善社区居民关系。朱江和社区积极分子一起,和社区居民多沟通交流,举办多种社区活动,促进居民融洽相处。
 
  利用中医社区多医院、多院校的优势,朱江与医院医生、高校教师联系,邀请他们到中医社区进行讲座,普及科学养生、健康保健常识,鉴别伪中医,把健康知识、中医药文化带给社区居民为宗旨,将中医养生带进社区,服务广大社区居民。
 
  社区转化为复合社区后,社区里困难居民和低保户的比例上升。2016年,粮道街将"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落实到中医社区,朱江响应街道号召,重视扶贫工作。在朱江看来,扶贫如果仅仅是给予物质支持,很容易养出一批不劳而获的"寄生虫",他主张要给予贫困人群自己创造财富的能力。
 
  社区居民蒋奶奶是一名下岗工人,她年事已高,并且两个孩子都没有工作,家庭条件十分贫困。了解到蒋奶奶的情况后多次上门,从思想上鼓励两个孩子自己挣钱出去工作。同时,通过社区资源,为孩子谋了份钟点工的工作。现在,蒋奶奶的两个孩子都有了收入,经济状况得到好转。
 
  由于曾经在高校工作,朱江积极利用高校资源,号召高校学生来社区做志愿者。现在,在中医社区,经常看到高校学生在社区做志愿服务的情景。同时,社区成立了一支"银发志愿服务队",他们发挥余热,继续奉献社会,服务社区,带动了中医社区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粮道街,中医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