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绍兴:矛盾怎么解决?先问问社区律师

来源:绍兴县报 发布时间:2016-07-18 09:41:24

   柯桥街道育才社区有两位社区法律顾问,近日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房子漏水居民拖了10年的物业费问题,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竺律师已经帮我们社区解决了好几件烦心事,包括邻里之间的矛盾、物业与居民之间的纠纷,这些事原先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有了竺律师的专业意见,什么事情都有理有据,好办多了。”社区主任葛海凤说,光是今年,竺律师就已成功为居民协调解决了五六起矛盾问题,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
 
  因漏水拖了10年的物业费问题解决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从近两年矛盾排查的情况看,除了邻里和家庭的矛盾以外,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也是比较突出的,这也是影响社区和谐建设的隐患。
 
  近日,小区内一户居民与物业公司终于握手言和了,这也要归功于法律顾问的帮助。10年前,因水管堵塞,导致该居民家中“水漫金山”,他多次到物业投诉反映,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一气之下,他就拒缴物业费了,这一拖就拖到现在了。这其间,无论物业公司怎么催讨都没有用。今年物业在小区设置了进出闸,规定没有交物业费的车辆禁止入内,该居民就被物业“拒之门外”了。当时他们找到竺律师,竺律师给双方分析,“物业应该向小区居民提供服务,而缴纳物业费是居民的义务。房屋漏水可以通过上诉解决,但物业费还是应该交的。”“物业无权禁止小区居民入内,这么做是不对的。”竺律师既摆事实,又讲道理,物业和居民都心服口服。
 
  提及法律顾问进社区的好处,居民们个个都赞不绝口。大家都说,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有什么事都愿意先问问律师。
 
  按照规定为新柯桥人开“监护人”证明“请帮我开个证明,只要帮我证明我是孩子的监护人就行了。”前些日子,一位女士急匆匆地走进育才社区,请社区干部开具一张监护人证明。“监护人证明我们社区还真没开过,请问你们开这个证明做什么用?”社区干部耐心询问起事情的缘由。
 
  原来,这对母女老家是安徽的,由于要办一个公证的需要,要求有监护人证明。可母女俩又不想千里迢迢赶回老家,希望在育才社区就能直接把证明给办下来。社区干部查询社区人口户籍后了解到,母女俩户口确实都在育才社区,可入户时间仅在短短三天之前。“对他们的情况一点也不了解,这个证明到底应不应该帮忙办。”该社区干部纠结地给法律顾问竺律师打去了电话。
 
  之后,有了竺律师的专业建议,社区干部顺利给该对母女开具了证明。
 
  2年来,为居民调解了20多起矛盾问题
 
  2014年,为给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由浙江干盛律师事务所选派了经验丰富的申铁旗和竺旦颖担任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两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的牌子挂在社区门口,电话号码公开亮相。两年过去了,两位律师成为社区里人们在法律方面最信赖的人,累计为小区居民协调解决了20多起有关法律的矛盾问题。
 
  竺律师告诉记者,法律顾问主要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包括免费法律咨询、开设法制讲座、代理相关纠纷案件等,也帮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居民及时得到法律援助。
 
  不久前,竺律师帮助一位妇女办理了法律援助。原来,这位妇女和丈夫的夫妻感情不和,她要求离婚,而丈夫却不答应离婚。接到这位妇女的咨询电话后,竺律师向社区了解到,这对夫妻双方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而妻子的离婚意愿非常强烈。竺律师于是为她申请了法律援助,目前该案件已经在审理中。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绍兴,矛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