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三河抗洪前线:“无名”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时间:2016-07-22 09:55:24

  在不久前的肥西县三河镇抗洪抢险一线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平均年龄28岁,他们的集结没有人动员,他们身在全国各地却又纷纷返乡,有险情时他们运沙袋、巡堤坝,无险情时他们帮疏散、抬物资,他们是一支活跃在抗洪一线的“无名”志愿服务队。

  “一、二、三,起!”近日,记者在三河镇游客接待中心看到,这支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汪坤、韩露、杨俊松、潘舒云四人正在帮助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抗洪物资从卡车上卸载下来,豆大的汗珠顺着他们已经被晒得黝黑的脸颊流淌下来,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透。“我们是7月2日下午回到三河的,当时下着大雨,也不知道那里需要人。后来听说,桥庵村老船厂附近的堤坝出现了塌方险情,人手紧缺,我们就赶去帮忙,从下午四点上了堤坝后,就和当地群众一起运送沙包,一直干到晚上十点险情解除都没吃一口饭。”汪坤走趁着休息的间隙,喘着粗气对记者说道,他们从桥庵村老船厂撤离后,又听说桃花岛上又有险情,就买了点方便面充饥后,就赶到桃花岛上和当地群众、武警官兵一起巡查堤坝到早上六点。

  汪坤说,他们的志愿服务队大约有二十多人,都是土生土长的三河镇人,平日里都是同学或朋友,大多都在外地做生意或打工,离家最近的也都在合肥市内,6月30日当他们从新闻和朋友圈里获悉,三河镇汛情紧张后,决定一起回家抗洪。“我们最早只是在微信群里得知三河汛情紧张的,也不记得是谁提出来一起回家抗洪的,没想到得到了大家一致响应,但由于有些朋友还在北京、义乌、滁州无法马上赶回来,所以他们商量等2日下午他们一到三河,就在镇上集合。”

  记者了解到,汪坤他们这支志愿服务队虽然平均年龄才28岁,但大多数队员已经成家。当家人得知,他们要主动前去抗洪时都非常的反对。“我当时就和家里人说,三河是我们的家乡,家乡遇到了灾难,外人都过来帮忙,做为三河人当然要站来‘保卫’家乡。”在旁边休息的队员韩露说,在他们动员下,家人们最终同意了他们想法。

  由于目前汛情稍有缓解,已经不需要再上一线的汪坤他们仍然闲不住,他们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内巡查,帮助有需要群众。还在三河镇游客接待中心留下电话,每当有抗洪物资运送过来时,游客接待中心都会通知他们都会过来帮忙。

  三河镇游客接待中心导游部经理李曼婷告诉记者,自7月2日晚间武警合肥支队和陆军军官学院的官兵们进驻三河以来,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赠送的抗洪物资都暂时堆放在游客接待中心,所有物资经过登记、卸货、统一调度后,再根据前线战士们的需求配送至各个抗洪一线,交到战士们手中。由于游客中心平时的工作人员多为女性导游,每当需要卸货和运送物资,总是感到力不从心。“每当有需要时,我们就喊汪坤他们过来帮忙,他们不管自己有多忙,总是能准时到达,工作起来也是任劳任怨。除了帮助我们装卸物资,他们还经常用自己的私家车无偿的帮我们物资运输到抗洪前线上,真的非常令人感动。”

  谈到志愿服务队的未来,队里的老大哥杨俊松说,志愿服务队是个松散的组织,在三河不需要帮助的时候,队员们会回去工作,当三河有需要时,就会尽快赶回来。“我们并不想要什么荣誉,所以也没想过给我们这支志愿服务队起个名字,我们只希望可以传递一种‘正能量’,让更多的三河人,特别是三河的青年人,在家乡有需要时可以主动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三河,抗洪前线,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