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佛山把握志愿服务“三个度” 推进志愿服务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10:10:53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佛山不断探索志愿服务创新模式,通过引进社会服务、打造公益平台、组织多种活动等,扩大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和长度,在全社会刮起公益旋风,传播向善正能量。

  全面覆盖有广度

  大沥引进社工服务 实现社区全覆盖

  一直以来,社工服务的引进工作在大沥镇各个城市社区内都开展得如火如荼。2014年,“七一空间”“新南海人·梦家圆”两大综合体服务,分别落户沥雄、嘉怡两大城市社区,大沥由此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2015年,大沥更实现了社工服务在城市社区的全覆盖。

  相比之下,农村社区在社工服务领域的尝试则稍显缓慢。于是从2015年8月开始,大沥社工服务的触须着重向农村社区延伸。其中,大沥镇凤池、联滘、沥中、沥东、盐步等10个农村社区,便成为了首批购买社工服务的社区。他们通过“社工+义工”等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慈善募捐月活动形式多样 发动各界参与

  7月16日,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募捐月”之狮山篮球慈善夜在狮山体育馆举行,现场对在慈善募捐月活动中捐款的单位和企业进行授牌。截至当晚,狮山慈善会在今年慈善募捐月活动中已筹集善款766.5万元。

  当晚,除了充满正能量的慈善授牌仪式,还有紧张刺激的2016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狮山镇政协工委会主任梁庆基表示,行善的意义并不止是简单的钱和物质,它也是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文化。希望通过这样的慈善活动,在为狮山镇开展“人人可慈善、事事皆公益”慈善系列活动加油之余,也能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慈善。

  岐阳社区打破社区壁垒 形成资源互通

  岐阳社区的“爱心工场”——智障人士服务项目始于2012年7月,当时主要依靠阳光街坊会的热心街坊为智障人士提供康乐性服务。2014年4月,社区尝试引入专业社工,以“社工+街坊会”形式运作,借力社工的专业性以及街坊会的本土资源推动对智障人士的服务。

  “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爱心工场’除了社工,还需要厨师、医护人员等。这其中不仅需要街坊会所链接的资源,更需要社工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为残障人士和家庭成员提供疏导情绪、技巧培训、人际关系改善等服务。”谢十伟说,社工的专业性能为街坊会提供理论支撑,先对学员分层分类,从而让整合的资源落到实处。

  精准服务有深度

  佛山“菠萝救援队”打造专业团队 多次深入灾区救援

  7月14日,佛山市首个获批的民间救援组织——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挂牌。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后,将把日常救援服务延伸到五区。

  据悉,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现有专业救援人员几十人,后备专业救援人员2000多人,救援设备包括无人机、摩托艇、冲锋舟和各种破拆工具,主要在南海狮山从事应急救援活动。今年5月,菠萝义工救援队加入了广东省民政厅公益救援联盟。救援服务中心成立后,意味着菠萝义工救援队的救援活动得到了民政部门的认可。近一个月内,菠萝义工救援队先后奔赴三个省开展抗洪救援,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高明盘活驿站资源 为环卫工开展针对性帮扶

  由高明区文明办、团区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承办的环卫工爱心驿站,已于今年7月7日启动并投入试运行。目前,荷城广场的站点实行“一站点两个牌子”的办法,将文明驿站与环卫工爱心驿站的功能融为一体,既面向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又倾向于为环卫工人开展针对性的帮扶。

  接下来,服务队将会安排队员于每天下午3时~5时到驿站值班,除提供免费服务外,还将收集环卫工的诉求,方便日后上门为环卫工排忧解难,帮助解决更多的困难。

  桂城开展“圆梦小心愿”活动 帮扶特殊人群

  “又剪头发又按摩,这圆梦服务真的太贴心了。”7月14日,南海桂城虫雷岗社区乐融社工站组织义工到长期患手脚麻痹症的社区居民潘姨家,帮助其按摩和修剪头发。据悉,该社区开展“圆梦小心愿”活动,征集社区特殊人群愿望并结合社会力量帮助其实现。

  潘姨是乐融社工站今年的一项新增服务——“圆梦小心愿”其中一个案例。“圆梦小心愿”主要通过进社区探访困难户、残疾人建档或每月长者生日会现场宣传并征集愿望,旨在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如精神上的情绪疏导和陪伴关怀或物质上较小金额的小家电、康复用品的满足。

  持续发展有长度

  丹灶镇打造“每月一主题”党员志愿服务

  在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丹灶镇党委目前打造了“每月一主题”党员志愿服务、“温情丹灶”党员志愿服务计划、“义路同行”党员志愿者素质提升计划等五个爱系列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其中“每月一主题”党员志愿服务全年累计开展348场次,惠及群众10万人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20万元。此外,结合“温情丹灶”项目,以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为主体的送医送药进村居活动,今年已经进入了第8个年头。广大医疗系统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困难街坊家中,送上贴心的服务。

  佛山市首个志愿者学院揭牌 提供各式志愿服务培训

  7月9日,佛山市首个志愿者学院在佛山广播电视大学佛山社区大学正式揭牌,今后将面向全市普通志愿者和有志于参与志愿服务的市民群众提供各式“志愿服务精神大餐”专业培训课程。

  揭牌仪式上,作为全市首个志愿者学院落户地和主办方代表的佛山佛山广播电视大学、佛山社区大学校长伍少德在致辞中介绍了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的概况和展望未来。他说,将加快志愿者学院的设施建设,加强志愿者学院师资的搭建,加紧志愿者学院的理论研究,确保志愿者学院“争一流、出特色、见成果”,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志愿者培训做示范、立标杆。

  顺德大良“爱心厨房”项目探索可持续发展

  热心企业家为周日佳老人送上冰淇淋蛋糕。佛山日报记者 骆苏艳 摄 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2013年4月,在试运作一年后,大良爱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合顺德区慈善会正式启动“爱心餐”行动,并在大良祥信南路五巷一栋两层的居民楼开设了顺德区首个“爱心厨房”,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困难长者免费送餐——周一至周六每天的午餐和晚餐。

  “免费餐”项目除了和公益慈善基金“联姻”,以获取长期的资金资助之外,近年来还不断探索自我增值的发展方向,发展成为顺德公益项目中的一个知名品牌。

  从“爱心餐”项目成立至今,大良爱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罗少卿一直不遗余力地向社会推广“爱心餐”项目。通过参与顺德区公益创新大赛、顺德慈善会“同行善计划”等公益大赛,“爱心餐”项目一方面获得了主办方的资金扶持,另一方面在社会上打响了“爱心餐”的品牌,获得热心企业家的支持。

  去年起,“爱心餐”项目更是开始尝试“自我造血”——为有需求的长者或单位提供有偿送餐服务。“我们还想寻找合适的机会扩大‘爱心厨房’的规模,探索推广购买服务。”罗少卿说。

  佛山凭借创新思维、通过创新手段完善志愿服务形式,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风尚,让志愿美德温暖全城。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佛山,志愿服务,“三个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