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宣传呼唤“草根化”

来源:芜湖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0:36:44

   新疆于田县新城区街办建德社区成立于2008年9月,位于于田县委党校旁,辖区居民1644户4497人。其中少数民族3915人,占人口比例87。1%。在推进“去极端化”宣传教育中,社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体目标,以组建“草根”宣讲员为着力点和发力点,以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为突破口,凸出特色、强化覆盖,巩固提升宣传教育实效。(中国文明网)

 
  所谓“草根化”的社区宣传,就是指,在宣传教育工作方面,深挖本土人才,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从而达到社区宣传入脑入心的效果。正如我们都熟悉的一句广告词所言,“不看广告看疗效”,新疆于田县新城区街办建德社区所实施的“草根化”宣传,究竟效果如何呢?2008年9月社区成立,短短几年之后,荣誉就已经翩翩而至。2012年,于田县建德社区被评为地区级文明社区;2013年,被评为地区级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科普惠民服务站。荣誉,是以具体成绩为基础的,自从社区开展“草根化”宣传以来,社区居民满意率逐年上升,居民的归属感、向心力显著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排查率90%以上。无论是荣誉还是实效,这一切,都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社区宣传“草根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社区宣传“草根化”之所以有如此亮点频频闪现,关键在于,这是以身边人说身边事。选择身边人作为宣传员,一方面,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同时,也因为这些宣传员都是出自本土,对身边人、身边事,也就能够知根知底。由他们出面宣传讲解,自然能够避免无的放矢的尴尬与被动。而从受众的角度看,因为是身边之人,“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日常接触,也更便于大家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地交流与沟通。
 
  面对宣传工作,我们一直强调“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那么,如果由本地山民开口,他们唱出的山歌,自然因为更富有原汁原味而深受众人的欢迎。同样,“草根”宣传员的现身说法,就是最为鲜活、最接地气的教育。
 
  社区宣传“草根化”之所以有如此亮点频频闪现,还因为,“草根”宣传员的选定,对于社区居民,本身就是一种荣誉、激励与引导。正常情况下,任何人都期待着展示自己光彩的、成功的或优秀的一面,而社区的那些“草根”宣传员,无疑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在彰显自身风范的同时,也引领着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如此,“人人都是宣讲员、个个传播正能量”的深厚氛围也就顺势而生。
 
  刘向说过,“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只要我们深入社区,一定能够寻找到符合要求而且也是积极向往的“草根”宣传员,以他们为领头雁,立足本土,并开展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人员“草根化”,宣传“接地气”,社区宣传教育,必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之势。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宣传,草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