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陈文轩:踏进社工这个行业,我越做越喜欢

来源:中山商报 发布时间:2016-07-25 10:38:41

  “踏进这个行业,慢慢被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感染了,我越做越喜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看起来有点呆萌的“90后”社工很爽朗。曾经成功策划并实施多个公益活动的他,原来“社工龄”只有短短三年。在他眼里,社工的专业性往往在于深入基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而当别人只是看到一个人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看到支撑这个人背后的社会关系网。个人或群体的改善,会让社会不断向好。

  在大学就读心理学专业,陈文轩说,毕业后并非把社工当成唯一的工作目标。他因机缘巧合加入了中山益群这个大家庭,没多久,社工同事常常挂在嘴边的“用生命影响生命”、“助人自助”的理念深深地改变了他。“当你用自己专业的知识改变了一个人,一个家庭,成就感油然而生。”陈文轩说。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为了帮助坦洲镇永二村一名24岁的白血病患者小仪筹措手术费,他和团队策划了一场轰动一时的活动。

  去年11月8 日,一篇名为《生命如歌真爱在 请给我姐姐生命》的求助帖,在众多坦洲本地的街坊朋友圈里被广泛转发,也很快地转到了陈文轩眼前。他马上带了一名小伙伴接触到这个个案。

  当了解到小仪很小的时候,母亲已离开人世,父亲也因车祸撒手人间,与弟弟相依为命的她去年9月又遭遇了一场人生考验。怀胎七月的小仪在一次常规检查当中突然检查出胎儿已停止心跳,不久后又得到了另外一个检查结果——急性白血病,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小仪身心绝望。

  当普通人看到小仪可能面对的经济困难时,陈文轩还浮现了第一个专业判断:这个女孩的社会支持网络十分单薄。

  通过策划,一场名叫“益呼百应·为爱而行”公益跑活动短短几天就发动起来。动员180多名街坊积极报名参与,还有不少街坊自发捐钱,更重要的是,该活动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传播后,坦洲的各大厂企、爱心人士等都联系到了村委或社工中心,表示愿意对这个小女孩提供支助。

  如果是普通社会救助,也许到这一步就完了。但社工的工作远不止于此:手术的后期康复、康复后的心理和社会适应,以及链接社区、家庭服务机构对其帮扶。通过一次又一次接触,现在小仪和社工做了好朋友。“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活动,亲身参与、围观捐款的市民很多,而且通过媒体报道,将近一半坦洲人的爱心都跟着我们一起跑起来了。”囧事不少,他仍选择坚持

  如今的文轩已是一个成熟的社工,参与多个项目策划和社会组织培育工作。想起刚入职时的情景,文轩说当时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懂,需要自己慢慢探索,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为中心的代表,去参加市第一届“博爱100”公益创投的决赛进行PPT讲解,生涩而懵懂。申报成功后,他成为“流动电影”公益项目的负责人。文轩说,这是他实施的第一个项目,如何联系场地、如何发动居民等,这是他个人成长得最快的时候。

  不过成长的代价并不好玩,文轩记得当他组织该项目进行到第六场电影的时候,放电影放到一半,一场大暴雨把放映机都烧坏了。天公不作美是常有的事,工作过程中,或天有不测,或有时候市民不理解。但是他认为,社工作为诊疗“社会问题”的医生,功课往往做在别人看不到的事情上。一个社会问题的缓解,不会像商业项目那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社会工作的很多改变需要慢慢体现出来。

  职业路漫漫,尽管社会仍有这样或那样的声音,对社工所做的工作有些一知半解。但是文轩相信,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社工行业的发展一定可以让社会变得不一样。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工,90后,基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