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青海:“三支队伍”打造“三心”社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5 10:56:37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巴燕镇城南社区以创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品牌活动为重点,从社区管理、设施建设、服务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组建了党员、“五老”、巾帼三支志愿者队伍,推行“便民服务卡、志愿队联系卡、党员星级积分卡”的“三卡”服务,着力打造“居民居住放心、环境优美舒心、文化服务方便称心”的“三心”社区。

 
  城南社区努力使辖区内的在职党员志愿者成为为民服务的先锋员、弱势群体的帮扶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在工作中,党员志愿队把老百姓所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详细登记在“听、解、帮、促”民情日记登记表上,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与需要。每年,党员志愿队伍通过走访入户,每个志愿者至少联系2名空巢老人、1名困难党员、2户贫困家庭,为他们提供关爱帮扶,定期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定期宣传政策法规,定期上门走访慰问。近年来,在职党员志愿者共登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100多件,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亲自负责督办的问题近30件,占反映问题的36%。已累计慰问下岗职工、困难居民和残疾儿童近300户,发放慰问金和毛毯、轮椅等物资折价达6000元,发放面粉3000斤,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困难居民手中。
 
  城南社区通过广泛动员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老教师、老居民等“五老志愿队伍”,利用自身特长和专业特点,为社区公益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五老志愿队伍”主要参与县城周围的环境卫生保护、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网吧监督等工作。社区还定期组织“五老”志愿者就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工作召开座谈会,广泛征集“五老”志愿者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志愿者组织共清理村道垃圾32处113立方,请教法律援助15(人)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60余件。
 
  巾帼志愿队根据志愿者意愿和特长将服务分为三大类型,一是生活条件好,闲暇时间多的妇女和老人成立了舞蹈队,在闲暇之余、节日期间为居民开展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二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妇女,利用技能专长定期为社区居民和社区失业、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同时配合县妇联开展代理妈妈的爱心活动。三是文化程度高,专业强的社区女性,运用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心理辅导等。近年来,该志愿队为社区居民组织开展各种专业咨询200多次,慰问演出20余场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0期。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青海,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