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小细胞”汇聚“正能量”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16-07-27 09:58:25

   沙坪坝区通过创新,激活了社区这一“小细胞”后,凝聚起社会的“大能量”,并把这“大能量”引导、转化、释放为社会治理的“正能量”,有效地促进了全区和谐社区的建设。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沙坪坝区的121个社区中,已有占一半以上的68个社区,被命名为“市级和谐示范社区”。其中,双碑街道勤居村社区、天星桥街道小正街社区、覃家岗街道新立社区、磁器口街道磁正街社区和新桥街道张家湾社区5个社区,还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位,是社会治理的“细胞”,社区也是居民生活最重要的场所,是其每天都要生存的环境。社会治理的好坏,对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极为重要。综观沙坪坝在社区治理上的经验,可以用三点来概括。
 
  一是列入规划,打造平台。从2014年开始,沙坪坝区就投入近1亿元,按照规划,对所有的社区,实施三年改造专项行动。2016年,又对东部老城区30个社区区划实施优化调整,使全区社区总量减少至121个,投入经费3.6亿元,整治社区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相邻住宅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相邻及周边环境面积19.4万平方米,使社区的硬件建设有了一个根本的改观。在此基础之上,强化街镇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所有社区都已建立起“一站式”服务平台,安装了服务评价器;所有社区都规范了挂牌、工作制度、公开栏,社区工作人员统一了着装等,社区建设步入了正规化轨道,为社区治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发挥人的能动性,打造高素质的工作队伍。社会治理的好坏,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社会工作者。沙坪坝区从待遇和生活上关心社区工作人员,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鼓励社区工作者向专业社会工作者转化,建立起向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并在社区工作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发放补贴的制度。通过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等社区干部的常态化培训机制,对社区干部进行社会工作职业水平、社会工作业务、居务公开工作业务等专题培训,社区干部队伍往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区村(社区)干部中,已有26人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资格,61人取得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424人取得了社会工作员资格。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品牌社会。在社会治理,社区建设中,各社区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探索出了“楼栋互助之家管委会”、“居民议事亭”、“3311”工作模式、“微心愿、微家政”、“零距离红岩志愿者爱心亭”等一大批社会治理创新的品牌,不断组织开展多种活动,把社区变成了居民温馨的家。
 
  通过激活社区“小细胞”,沙坪坝把蕴藏在社会中的“大能量”凝聚起来,转化为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社会,正能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