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促进社区建设需更多“三剑客”

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7 10:03:26

   万福社区是海口市海甸岛西北部的一个城市社区,社区居民1.6万户,常住人口2.3万人,流动人口1.2万人。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党员、网格管理员和志愿服务者的作用,凝聚社区民心,促进社区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城市文化体育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7月19日中国文明网)

 
  为了加强社区建设和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海口市万福社区因地制宜,把抓好党员、网格管理员和志愿服务者三支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从而促进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上台阶。这“三支队伍”在建设和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中,扮演着不同角色、发挥着相互不可替代的作用,就好比是促进社区建设的“三剑客”。
 
  众所周知,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人们生活的基本空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社区日益成为各种社会组织的落脚点、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聚焦点。抓好社区建设,不仅事关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更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正因如此,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并结合各地不同实际,不断探索和创新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新思路、新模式,使社区建设成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突破口和有力抓手。然而,社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工作点多面广、人员结构复杂、涉及方方面面,要想将社区建设好、管理好并不容易。毋庸置疑,海口市万福社区探索出来的突出抓好“三支队伍”、带动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有效地破解了社区建设中的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队伍,是建设社区的主力军。社区建设,党组织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而党员队伍则是社区建设与服务管理的主力军。综观全国所有和谐文明社区创建的成功经验,其无一不是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冲在最前面、党员所发挥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最明显。无论是社区综合管理还是文明创建,不管是社区居民遇到难题还有化解各种纠纷和矛盾,居民都无一不是直接找党支部、找党员,党员就是社区居民的主心骨、是抓好文明社区建设的靠山。
 
  网格队伍,是管理社区的轻骑兵。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不仅是有效建设和管理社区的科学举措,更是社区服务管理触角的延伸。从各地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遍布社区的“格格们”就如同一支轻骑兵,在社区服务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通过网格化管理,居民有任何诉求和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置和解决,从而大大提高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的综合效能,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的整体水平。
 
  志愿队伍,是服务社区的突击队。在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中,志愿服务者的作用不可小视,它就如同一支突击队。从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到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从结对帮扶照顾孤寡老人到关爱温暖留守儿童,从打造爱心超市到定点帮扶特殊困难家庭,从实行“点单上菜”服务到常态化开展义诊、法律咨询……哪里最需要,志愿服务者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难题,志愿服务者就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总而言之,促进社区建设需更多的“三剑客”,也就是说要建设更多的“三支队伍”。全国其他社区可以学习和借鉴这一经验做法,只有充分发挥好党员、网格管理员和志愿服务者在和谐文明社区创建中的不同作用,才能够共同打造社区居民的幸福港湾,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建设,要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