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成都今年将建成72个社区养老院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8-02 09:47:58

  8月1日起,《成都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等一大批新规开始实施。

  进入8月,一大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它们将改变、影响你的生活。其中,《成都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意味着全市260万老年人老有所养的问题有了法规保障。

  为有效解决老龄化快速增长,养老服务需求大幅增加的现实情况,去年1月,成都相关部门着手起草了工作方案。经过一年的酝酿,《成都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去年12月获批公布,这是成都市首次对养老服务工作进行立法。

  3年建200个社区养老院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截至2015年12月,成都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259.88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1.17%。根据相关部门预测,2020年,成都市(包括简阳)老年人口将达340万,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48万。

  《条例》规定,民政部门应当制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据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95%的老人以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方式安度晚年,而剩余选择机构养老的5%,多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由于老人一旦远离熟悉的生活环境,到离家很远的养老院,会很快陷入孤独,养老院应建在社区。而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暂时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养老院”。

  为补足缺口,成都提出,在3年内建200个社区养老院,而今年将完成72个的建设目标。该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14日,中心城区的选址已完成85%。

  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社区养老院还没建成,就已纷纷接到床位预订,其中金牛区一家社区养老院的床位已经订满。

  各地应设老人食堂

  “养老服务体系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养老院的功能定位为介于大中型养老机构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之间的一种养老服务设施,规模多在30多张床位,旨在通过小规模多点位的方式覆盖中心城区。

  对于选址标准,除了以往人口密集区域、交通方便的标准外,社区养老院还看重邻近医疗机构这一指标,以达到医养结合的目标。此外,该负责人说,社区养老院的价格将由各运营单位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制定。

  对于许多居家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条例》也做出规定,区(市)县人民政府因地制宜规划并设置老年食堂和助餐点。

  目前,成都市唯一一家老年食堂设立在武侯区。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城市范围内,助餐点应覆盖所有社区,而在农村地区,80%社区应设置助餐点。除了老年食堂,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日间照料机构等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为老人“送上一碗热饭”。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成都,社区养老院,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