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珠海:小区3成住宅变酒店

来源:珠海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6-08-10 10:06:45

   一个小区里面三成左右的房子都变成了按天收费的酒店式出租屋,且在暑期生意相当火爆。小区部分业主却持反对态度,部门监管也遭遇尴尬。民宿热的来袭击中了珠海行政部门监管的空白。

 
  民宿受到暑期游热捧
 
  近日,有读者拨打本报报料热线2639990称,他所居住的诚丰水晶座小区有大批公寓被改造成酒店以日租月租的形式对外营业,担心因为人员进出复杂,影响安全。昨日,记者来到诚丰水晶座发现,这个2015年交楼的新小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已进驻了6家公寓管理经营公司,有多达200多间公寓被这些公司以日租的形式对外开放营业,占小区住宅总量的三成。
 
  进入暑期以来,这里的民宿项目热度急剧攀升。李小姐是来自深圳的游客,她是从美团上看到诚丰水晶座的民宿信息的,因为评分非常高,所以决定试试看。她表示,一大家子人又有小孩住酒店不方便,民宿套间里有厨房,煮点东西给孩子喝非常方便,加上地理位置离珠海各景点距离都比较适中,价格也便宜。
 
  其中一家名为小薇公寓的经营者告诉记者,进入暑假以来,房间供不应求。因为所在小区是高档单身公寓,所有的家私电器全齐,一个晚上只要一两百块钱,加上有洗衣机、阳台、厨房,洗衣服煮饭都很方便,特别适合一家老小一周以上的自驾旅游居住,这一点很打动消费者。
 
  业主担心安全受到影响
 
  在民宿项目火热的同时,有些业主对此不满,认为民宿日租房实际与酒店没有区别,每天有大量陌生人进出,增加了治安隐患和卫生清理难度。而经营日租房的公司也是和业主们缴纳同等标准的物业管理费。民宿日租房因此而盈利,但治安成本却转嫁到其他业主头上。
 
  记者自小区物业管理处了解到,日租房客人不会发给门禁卡,他们进出要在保安处登记身份证,有时需要由民宿经营者带上楼,在住宿时也要登记身份证。不过,还是有业主认为,保安进出登记没有与民宿经营公司信息联网,依然存在安全隐患。加上大批人员进出使用电梯,对于高层住户,稀释了电梯资源,延长了等待时间。
 
  监管空白依然存在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民宿日租房项目在经营管理上比普通农家乐的民宿项目更接近酒店。他们也有前台登记人员,需要身份登记,也有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每天更换床单被套和洗漱用品。旅游高峰期客流量也与酒店不相上下。但他们所处的监管层级却与酒店不可同日而语。
 
  我市一位酒店从业人员介绍,要开一家酒店,需要办理很多证件,首先是营业执照,然后是卫生许可证,这个主要是证明酒店的洗涤消毒能力,然后才是消防合格证,有了消防合格证才能到治安部门办特种行业许可证。另外,酒店要发展,还要接受文体旅游局的业务指导,评星级之类。一家酒店对应的业务监管部门有五六家之多。在日常监管上,消防、卫生、入宿登记等业务,三天两头的巡查也少不了。
 
  而记者走访的民宿项目中,这些很像酒店的“酒店”大多只有一个营业执照,其他证件一概没有。业内人士透露,住宅小区的消防监管不在消防局业务范围,自然没有消防合格证,更谈不上特种行业许可证。日常监管上,除了公安部门会将其作为日租房纳入管理,抽查登记住宿情况外,没有其他形式的监管。
 
  记者手记
 
  出租旅业管理 要未雨绸缪
 
  珠海的日租房发展大概经历了几个阶段,最早是低端十元店,这些十元店多集中在老旧小区,靠近车站码头,十块钱一个床位供人落脚。再后来是部分特殊地区的日租房,比如靠近拱北口岸的西海名苑,但这些日租房的管理大多仅限于二房东,即单个自然人把几套十多套房一起按月承租下来,再按天算钱对外出租。
 
  诚丰水晶座的民宿项目则代表了新的阶段。市场定位为中高端自驾旅游人群,经营上有专业化的公司团队,有专门的营销手段。可以想象,随着自驾旅游市场的火热,这类民宿项目会越来越多,客流也会越来越大,行政部门的日常监管短板在现在还看不出什么,如果持续下去,日后的剪刀差会更加明显。
 
  高端公寓民宿项目该怎么管理目前没有成规可以借鉴,文体旅游、公安、卫生等部门应该尽早行动起来,探索与之对应的有效办法,未雨绸缪,而不要等到出了事,再来亡羊补牢、事后诸葛。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珠海,诚丰水晶座小区,市场监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