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天津滨海新区:强化培训 打造专业社工队伍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09:01:35

  在落实第十个“国际社工日”之际,民政部提出的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以及滨海新区人才办提出的资助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鼓励举办社会工作者培训,加大社会工作师培养力度的要求,天津滨海新区民政局日前开展一系列社工专业培训活动,全区各社区中的优秀社工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专业知识、实地学习、课题研究等多形式的培训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滨海新区社区社工专职人员专业能力建设,推动滨海新区社区治理与社会服务创新,区民政局策划组织全区137名专职社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社区社工专职人员工作技能提高班”,邀请了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徐丽敏、副主任魏智慧,以及天津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曹丽莉、李璐等,分别结合滨海新区的特点,对社会工作、社区治理相关政策、基础理论、经典案例、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培训结果达到预期目的,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岗位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希望再次参加类似形式培训班。此次针对专业社工的培训在滨海新区尚属首次,在培训内容上更注重案例分析、教学互动,实践性和操作性更强。

  同时,滨海新区还分两批组织优秀社工代表到台湾开展培训,以“访学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和学习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及特色。学习了社区营造模式、农村社区营造实例、社区产业发展、社区营造与文创发展、社区环境影响评估、少数民族社区现代化、乐活社区建设、社区高龄老人及幼年儿童照顾等课程。代表团先后走访了台北市顺兴社区、民生社区,新竹市东山社区、立功社区、金竹社区、文华五十厝社区、大同社区,高雄市日新老人长期照顾中心,深入交流了社区治理服务经验,参与体验日常工作,互相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加深了课程学习体会。

  此外,为加快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社工队伍,滨海新区民政局还启动了滨海新区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课题研究,以促进社会工作和社区服务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细致的理论和实地研究,探讨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国家和天津市相关文件的具体政策举措,全面了解全区范围内中长期社工人才的社会需求,分析全区范围内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社会供应,探索全区范围内中长期社工人才的社会使用,为下一步新区的社区建设提供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滨海新区,社工培训,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