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深圳宝安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提升社区自治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6 08:52:10

   2012年,宝安提出要建设“志愿者之区”。是年,全区的125个社区挂牌成立了社区义工站,实现了居民“就近、就便”参与义工活动的原则。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宝安开始探索“青工、义工、社工三工联动”的工作模式,为新时代的义工工作探路。

  随着宝安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社会结构和社会管理也在不断细分。适应这种形势需要,2015年底,宝安团区委、区义工联开始大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大量开展居民需求调研,设计丰富的志愿者项目,大力招募社区义工,推动社区治理各项活动和志愿服务。
 
  “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其实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大地激发社区义工站的作用,探索 三工联动 的方式方法,让志愿服务有效地提升社区自治水平。”宝安区义工联负责人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通讯员 盛菲菲
 
  实现“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
 
  宝安的125个社区义工站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但是相关人士对记者坦言,在大部分社区中,社区义工站并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随着宝安社区的快速发展,激发社区义工站能量、让社区义工站成为社区建设“一分子”的需求开始出现。同时,随着宝安的义工人数越来越多,义工内部也出现了细分区域、细分服务的需要,这一切都促使着宝安必须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以“先设立试点、再向全区推广”的方式进行。去年底,宝安团区委在福永、石岩、西乡三个街道设立了7个“志愿服务观察点”,根据社区人口结构、地域、文化等特点,探索切合本社区居民需求的志愿服务,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取得了一定成效。
 
  社区志愿服务大力推动“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如在福永凤凰社区、西乡兴围社区等实施“邻里守望”项目,通过成立老年人防摔小组、探访社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等形式,倡导邻里互助、融洽的和谐社区氛围。
 
  社区志愿服务还鼓励社区义工发挥创造性,主动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庄章阳是西乡的一名义工,自去年底加入义工组织以来,就顺应“志愿服务进社区”的需求,活跃在西乡的各个社区。根据社区的需求,他在西乡多个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服务,如幸福家庭讲堂、亲密家庭讲堂、手工培训等,只要社区有需要,他都策划组织,为社区居民送上精神食粮。
 
  另外,社区志愿服务的推进加快了青工、义工、社工的融合,“三工联动”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用。社区志愿服务还成为宝安实现网格化管理的重要一环,大批社区志愿者走进社区一线定期进行网格化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存在的问题。庄章阳介绍,在固戍社区参与的网格化巡查已不少于20次。同时,由于社区义工强大的号召力,7个试点社区正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义工组织,这些熟悉社区情况的义工又为本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一个良性循环系统就此形成。
 
  打造“社工+义工10分钟服务圈”
 
  7个“志愿服务观察点”为宝安推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参考,下一步,社区志愿服务将在全区推广。在7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今年年内计划社区志愿服务覆盖全区1/2的社区,2017年末在全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力争实现宝安每万人中有980人注册义工。
 
  借鉴U站运行的经验,宝安的社区义工站将会设计统一的标志、安排相对固定的场地及配套、建设相对稳定的义工队伍、设计相对明确的服务项目、打造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和规范的工作指引;引导社区居民注册成为义工,鼓励社区志愿者每人每年提供40小时左右的志愿服务;打造“6+N”品牌服务项目,“6”是扶贫帮困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居民生活服务、社区平安服务、社区矫正服务,“N”是结合社区人口、地域等特点,开展契合社区实际的其他方便社区居民参与,服务社区民生活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序畅宁绿洁美”志愿服务;开展网格化管理义工巡查服务。
 
  宝安还将完善“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加强专职社工和志愿者的联动互补、互动共进,通过构建社区义工站、城市U站、健康U站以及其他常规服务点相结合的志愿服务网络,就近开展志愿服务,力争到2017年在社区基本建成“社工+义工10分钟服务圈”,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志愿服务。
 
  在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不少义工也对培训与提升提出了更多诉求。西乡志愿者潘为通对记者表示,在社区中,志愿服务已经非常细化,这要求志愿者在某一个或几个领域中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作为积累,但现实是很多志愿者还未具备这个能力,“希望政府能为我们加大培训力度,这样才能保证社区志愿服务的顺利和有效。”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宝安,社区志愿服务,社区自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