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就近养老本质上是社区养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8-17 09:47:32

   据说现在就近养老的需求很旺盛,很多上班族选择白天将老人托养在社区的养老机构,晚上下班后再接回家。但是得有个前提,那就是必须离家近,最好就在自己所住小区里。否则一接一送很可能还得动车,麻烦、费时且不说,关键是停车很不方便,还造堵。

  这么一块很肥的市场,相关机构自然是早就瞄上了。然而,就近养老好是好,却在一些小区遭到了不小的抵制,比如深圳南山与罗湖近日就连续发生养老机构欲进驻小区,小区居民不乐意而公开抵制的事件。其实,类似事件在全国多地都有发生,因此这一矛盾还真有点普遍性。有养老机构负责人称,如果没有规范的解决机制,居民一闹就叫停,可能并不利于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养老这块领域。
 
  目前的养老模式,大体上可以分为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 也就是上面所说的就近养老。不过,就近养老和部分居家养老一样,实际上仍然是机构提供的养老,只是因为不需要将老人送到较远的养老院去“长托”,故相对而言灵活、方便得多,也照顾了老人和子女之间的亲情交流需要。难怪这一模式会大受欢迎。据悉,目前各地养老模式占绝对大头的还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市场前景非常好,无论是对民政系统还是对民营机构而言,机会都很大。
 
  但问题是,小区居民可不管你那么多。毕竟,不是所有居民家里都有就近养老的需求,而他们的担心也不是全无道理,譬如小区公共空间可能会被养老机构挤占,车流与人流有可能增大,殡葬车辆的进出和烧纸祭祀等情况亦难避免,这些情况也可能会对居民们产生一些精神与心理的影响,而且小区物业也有可能遭到贬值。因此从理性经济人的角度说,他们反对社区养老机构进驻小区,也是情有可原。
 
  怎么办?小区毕竟是个自治领域,其多数人的诉求必须维护,任何机构、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方式加以剥夺,也不能靠道德说教去试图解决。何况,小区的公共区域和设施本来就属于全体业主,要改变用途,就必须获得他们的首肯。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想方设法说服他们,发红包给好处许承诺都行,否则只好退出。
 
  退出小区也不是就无所作为了。就近养老是个相对概念,它本质上是社区养老,不一定非得杀进小区不可。社区有不少公共区域,也可能有一些经营不善的旅馆、退出市场的工商业机构等等,都可以合理利用,改造成就近养老场所。如此,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解决了上述问题,何乐而不为?
 
  其实,民政部门只要肯放弃一些利益,摒弃父爱主义意识,相信市场的力量,通过补贴或其他优惠方式支持民间资本安心进入社区养老领域,他们自然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而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制定法规,要求新建小区都必须设置一定规模的养老中心,不用说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养老,本质,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