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贵阳:二戈寨社区“微党课”讲出党建大道理

来源:贵阳网 发布时间:2016-08-17 10:01:37

   每天早上9点到9点10分,二戈寨社区机关党委都要“晨学十分钟”,学党章党规。日积月累中,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二戈寨社区创新学习方式,抓好“基础在学”的牛鼻子,使党章、党规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晨学十分钟 让学习不流于形式
 
  “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8月4日早上9点,随着一分钟的公益广告《我是谁》落下最后一幕,二戈寨社区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唯结合对公益广告的体会,开始了“晨学十分钟”的讲解。
 
  “看了公益广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自豪。不过,我还有很多地方不符合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王唯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场党员的共鸣。在10分钟课程即将结束前,王唯列举了一份“党员负面言行清单”,号召机关党员认真反思、查找不足,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这样一幕,自今年7月起,每天都在二戈寨社区上演。二戈寨社区机关党支部从受众需求出发,改变过去机械性读文件的学习形式,利用每天早点名后的“十分钟”,由社区党员领导干部轮流领讲,选择《党章知识选粹》《党史故事100讲》等“两学一做”有关课题,制定讲课计划、备好课,让机关党员在生动、丰富的学习内容中有所思、有所感。
 
  “每天十分钟,时间不长,讲课内容又贴近实际、引人思考。不同于以往的应付心态,‘晨学十分钟’很受大家欢迎呢。”二戈寨社区机关党支部党员姜周辉说。经过数月的学习,她对党章党规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线“微党课” 没空学变随时学
 
  如今,贵州正和祥芝林大药房党支部党员邓正祥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醒来后,他都会第一时间点开党支部的微信群,一条条听支部党员上传的语音。
 
  “这是我们‘两学一做’的学习微信群。每天,支部党员轮流将党章、习近平重要讲话等学习内容录制成语音定时上传。支部党员可随时利用空余时间,点开语音学习。”邓正祥说。
 
  “微党课”是二戈寨社区在贵州正和祥芝林大药房党支部试点的在线学习模式。“芝林大药房在省内外遍布100多家门店,党员很分散,把支部党员集中起来学习不大现实。利用微信不限时间、不限空间的特点,二戈寨社区党委鼓励支部开设‘微党课’,方便支部党员根据个人情况随时学习。”李黛婵说。
 
  “微党课”自今年6月开设以来,芝林大药房党支部坚持每天录制、上传学习内容。“‘微党课’形式很好,下班坐在公交车上就可以学习,十分方便。对于没太听明白的地方,还可以反复听,效果很好。”邓正祥说。他明显感到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
 
  “下一步,我们会结合各非公支部、居委会支部的实际情况,将‘微党课’的学习形式进行推广。”李黛婵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贵阳,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