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社区商业升级“双线”推进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6-08-17 10:04:40

   以往传统社区商业在进行互联网改造过程中存在的成本压力今后有望得到缓解。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在发布的《关于申报2016年度商业专项资金的通知(第二批)》中提出,将引导社区商业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推动社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资金支持,项目支持资金不超过项目实际审定投资的50%。

  “五化”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北京社区商业的升级方向。市商务委方面表示,为满足居民日趋多元的消费需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将对符合条件的社区商业建设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据了解,扶持资金将主要投向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建设、社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建设两大项目。对于有意申请扶持资金的社区商业项目,需符合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规定,符合本市商业规划中关于社区商业的网点建设要求。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经营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社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应同时具备实体服务场所,搭载多种便民服务项目。市商务委方面称,将优先支持品牌连锁企业的社区商业建设项目。项目支持资金不超过项目实际审定投资的50%。
 
  生活性服务业是社区商业中的重要项目内容之一,随着《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的加速推进,一方面给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但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普及,不少生活性服务企业在触网过程中浅尝辄止,或是迟迟不见成效,多是受困于高新技术人员短缺、网络维护成本高企等压力。
 
  以洗染行业为例,根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禁限目录”),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业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服装干洗。这对于以往采用前店后厂模式的干洗店而言,提出了更高的选址要求和设备要求。
 
  面对逐渐提高的开店门槛,洗衣连锁企业正在通过模式创新寻求突破,这也成为企业触网的契机。百福莱洗衣连锁(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尚云峰表示,企业已经研发了自有专利的智能收衣柜,通过在社区、商场设立收衣点,用户可在线上下单,在线下将衣物送到收衣点,几个工作日后便可在收衣点取回清洗后的衣物。资深洗染行业专家、北京洗染行业协会前任会长汪学仁表示,很多洗衣连锁品牌已经意识到互联网可以给传统服务模式提供的助力,并积极探索。但他也坦言,传统洗衣企业也面临着对互联网人才缺乏吸引力、人才雇佣成本过高、网站后期维护成本高企等问题。
 
  自2011年市商务委发布《北京市社区商业服务业提升引导规范(试行)》以来,社区商业一直是北京市商业工作的重点支持领域。根据北京市社工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总量达到1303个,已覆盖82%的社区。
 
  如果说以前的社区商业提供的是商品交易和服务,如今则开始向人性化服务迈进。其中,上门自提和即时配送成为社区商业的主模式。
 
  相较于以往到店买菜,聚焦于“最后一公里”服务的O2O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从2015年开始,超市在相继自建电商渠道的同时,也与京东到家、多点Dmall、小e到家、百度外卖等诸多O2O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即时配送服务。于去年9月落户东城区的东单菜市场,在易地重张的同时也在着重打造其线上品牌“优惠生活馆”。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董事、书记张志群表示,通过提供O2O服务,一方面将让东单菜市场覆盖的服务社区得以延伸,同时也能给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没时间到店买菜的年轻人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商业,推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