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武汉小学生暑期跟着大师学戏曲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6-08-22 09:27:57

1.jpg

孩子们的表演颇有“大师”范

  《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威风凛凛、《大圣归来》里的悟空猴气十足、《天女散花》身姿曼妙、《俏花旦》俏皮可爱……近日,“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五楼的“孩子剧场”。“跟着大师学戏曲”暑期行活动,让孩子们接受戏曲名家的指导,和专业演员同台表演。

  据介绍,长春街小学于2008年成立越剧社团,聘请武汉市越剧团著名演员胡晓青授课。2012年又成立了京剧社团,聘请武汉京剧院副院长罗嗣耀和青年演员何珊珊来校指导,让学生从小接触戏曲文化,并通过唱、演、画、访等多种形式了解戏曲文化、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武汉京剧院副院长罗嗣耀介绍,目前京剧社团已经有五、六十个孩子参与到戏曲的学习中,“孩子们学习后都很感兴趣,家长们也很支持。孩子们不管有多少作业,都会抽20分钟学习练过的基本功、表演、唱腔等。”

  “跟着大师学戏曲”暑期行活动目前已经进行了10天,孩子们每天上午都在学校认真学习各种戏曲,收获颇丰。五年级学生胡一涵透露,她从三年级开始学戏曲,“走台步、学《贵妃醉酒》的唱段……都很有意思。”京剧唱腔一个字要唱好长时间,会不会觉得烦?胡一涵说,“不会觉得枯燥啊。唱好之后,跟整个曲子连接起来,会觉得特别有味道。”

  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加了解戏曲文化,长春街小学专门创编了教师版和学生版戏曲教材,涉及对京剧、越剧、豫剧、评剧、黄梅戏等剧种的了解,内容生动易懂,在全校师生中普及戏曲文化,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心。学校在今年的假期体验式作业中还开设了戏曲体验作业,鼓励低年级学生收集戏曲人物故事或者了解戏曲发展历史,看一场戏曲表演、模仿几句唱腔,画一张京剧脸谱。高年级的学生则鼓励他们采访一位戏曲演员,学一段戏曲名段并录下视频,动手制作戏曲道具,装扮一位戏曲人物等。(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钱文艳 邵紫瑶)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小学生,暑期,戏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