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学校家长应合力暑期实践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10:03:03

   近日人民网报道,“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看上去很美 家长只求盖章”。家长“完成任务敷衍了事”,社区“走过场”,孩子“花样太少没有乐趣”,使得暑期实践社会实践活动成了孩子的负担。(人民网8月5日)

  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走出学校,主动地了解社会、接触群众、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实际锻炼和亲身体验中,不断提高思想品德和完善个性发展。如何使中小学生暑期实践当如其美?笔者认为,社区、学校、家庭应三方合力,方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转变观念,积极引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冷门,和各种暑期辅导班的爆满,形成了鲜明对比。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家长们抓住暑期学习的大空档,帮助孩子实现“弯道超越”。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了“浪费时间”。家长应从思想观念上加以转变。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孩子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培养,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味重视学习,只会培养出高分低能的书呆子,只有融入社会大熔炉,长见识、经世面、墩墩苗、壮筋骨,方能更坚韧、更独立,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应多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并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社会实践,尽量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参与、一起收获、一起成长。
 
  实践教学,注重考评。在课堂教育中,创新教学方式,处理好传送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引导学生通过质疑、调研、讨论和研究等方法在实践中学习,创设能引导学生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积极性。将暑期社会实践列为学生假期作业之一,有布置、有检查、有考评、有奖励。做好和相关社区负责人的对接,在教师资源、场地、物资等方面提供可能的支持。对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教师给予一定的精神或物资奖励,使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集思广益,大胆创新。社区负责人提高重视,周密组织。或立足社区实际,在能力范围内,利用有限的资源,追求“小而精”的活动形式,提高活动质量;或根据本地区的条件,设立几个社区联合大课堂,实现资源共享。开展学习交流会,向先进社区寻求经验;召开座谈会,向群众、家长、学生征求“金点子”。创新活动形式,多开展岗位体验、食物制作等实践性较强的活动,提高吸引力。讨论制定活动方案,组建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家长等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并进行专业化培训,确保活动有序性、常态化、可持续。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暑期,实践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