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铜陵:筑牢基层堡垒 党建品牌凸显

来源:铜陵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9:25:04

   日前,在铜官区物流大厦,记者见到了铜陵市米亚联运物流公司的负责人章礼云。“我之前在湖北创业多年,现在年纪大了,想落叶归根,希望回铜陵发展自己的事业。”可是离乡多年,想回来创业并不容易。就在这时,铜官区幸福社区党工委的工作人员联系上了他,让他加入了幸福社区微信党支部。

 
  章礼云不仅在网上认识了很多家乡朋友,还把自己想回乡创业的打算向社区党工委反映。短短几个月,在社区党工委的帮助下,他不仅顺利回铜注册了公司,还解决了公司的场地问题。去年以来,铜官区幸福社区积极推进“互联网+社区党建”工作,建立微信和QQ党支部,为社区流动党员搭建起联络、教育、宣传的平台。“我们社区有200多名流动党员,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大大助推了社区党建工作。”该社区党工委书记朱军对记者说。
 
  “互联网+社区党建”是我市创新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城乡党建一体化、城市党建区域化、非公党建规范化“三化联动”为载体,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路和方法创新,深化“四百工程”内涵,建立“四联四促”长效机制,推进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在农村、社区、非公等领域均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党建品牌。
 
  我市从2010年起启动了以“百家组织大联建、百名干部下基层、百个项目促发展、百件实事惠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四百工程”,率先在全省基本构建起城乡一体化党建新格局。几年来,我市组建城乡联合党组织375个,全市联建单位共帮助农村新建续建发展项目426个,建成现代农业项目50多个。在义安区试点以“三张网络通组户、三支队伍进家门、三项机制强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三三制”工作法还被省委组织部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介。与此同时,2011年,我市全面铺开以“组织联动促共驻共建、党员联管促作用发挥、服务联抓促服务优化、和谐联创促幸福同享”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促”机制,建强社区党工委,强化网格建支部,推行党员双岗制,构建城市党建区域化新格局,该典型做法在中组部专题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全市积极开展“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划分出740个社区网格,建立了603个网格支部、2752个楼栋党小组;实行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目前全市已有超过1。66万名党员认领了社区公益岗位;探索建立了社区民情“五步”工作法,培育了“阳光社区、阳光生活”、“新露采、心连心”、“和谐鹞山、幸福列车”、“幸福365”等一批党建品牌,“建立社区党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被评为全省组织工作“十佳”创新项目。
 
  为有序推进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2013年以来,我市深化实施“组织规范提标、队伍增能提质、载体创新提效、环境优化提升”四大行动,突出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和非公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制定全市非公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在省级开发区、乡镇(办事处、社区)实现非公党建机构全覆盖,并拓宽非公企业党建经费渠道,非公企业党组织经费税前扣除返还1000多万元。
 
  同时,突出抓好非公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课题研究和项目试点,并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实施标准化定级、星级化管理、梯队式晋升,开展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
 
  此外,我市把严格责任落实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来抓,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创新完善配套制度。其中,枞阳县整合农组工作六大载体,全面推行党员领办制,通过党员领办、带办村里的事务,鼓励、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义安区探索推行以“职位管理、目标管理、绩效管理、问责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模式,创新村干部选拔培养、考评管理、待遇保障和监督问责等举措;郊区创新开展以“一张清单确权、一套流程规范、一个办法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试点,从源头上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一个个基层试点创新让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铜陵,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