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从APP到PPP 中国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08:52:49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陈先生今年给孩子报名时收到了学校的云校信提醒,通过安装这个应用程序可以及时与老师联络,收到学校各种信息。此外,孩子在校也可以自由选择参加各种兴趣课程,这些课程也会在云校信中提醒,但课程由北京市教委向专业机构购买提供给学生,不需要支付费用。

  前者,代表了一类广泛使用的APP(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后者,代表了正在蓬勃发展的PPP(公私合营模式)。五年前,还没有几个人知道APP,今天,没有几个人的智能手机里没装几个APP;两年前,PPP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今天PPP已经成为社会治理领域的热门词汇。
 
  前者正在悄然改变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在手机上缴水电费、物业费,在各种客户端查询信息、发表言论;后者正在悄然改变中国的公共服务模式,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社会资本,购买性价比高的社会服务提供给民众。两者都是让民众生活更便捷,社会运转更顺畅。在这过程中,中国的社会治理结构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一个从APP到PPP的典型案例是,政府通过PPP购买教师培训课程,而每个接受培训的老师通过APP在自己的手机上就能接受到这一培训。通过PPP,政府还可以购买公共医疗服务;通过APP,每个患者通过手机就能接收到医生出诊信息,也已经推广开来。在教育、医疗、社区、扶贫、社会救助等领域,小变化带动大变革正在悄悄推进。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论坛组织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发现,这几年下来,论坛的嘉宾一年比一年谈得实,一年比一年有话说。“社会治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后受到空前重视,正在摸索中的社会治理展现出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在思维的碰撞中解决。
 
  魏礼群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力构建民生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体系。而这哪一项都离不开投入。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龚维斌认为,当前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是大势所趋,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需要专业化作为支撑。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成为社会治理领域改革的发力点,也是政府简政放权的着力点。据了解,2014年财政部开始PPP试点,当年试点30个项目,总投资约1.786亿元人民币。2015年试点项目已增至206个项目,总投资6.589亿元,涉及30个省市13个行业。目前PPP已成为地方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强调,PPP是以市场竞争的方式提供服务,主要集中在纯公共领域、准公共领域。PPP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中国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一方面需要通过创新社会治理为即将到来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社会,提供一套与传统农业社会和计划经济时代完全不同的治理结构与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实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实现社会变革、社会改革与社会进步,从而驱动发展方式与经济形态的现代转型。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中国,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