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郑州社区民警20多年热心帮忙 使破碎家庭获新生

来源:河南商报 发布时间:2016-08-24 09:00:16

   从18岁开始干片警,老于估计不会想到,接下来的37年,她都会穿梭于大杂院和居民楼中,看着辖区群众生活不断变化,也守护着他们的平安福祉。

 
  当年大家伙眼中的“小于”,变成了如今即将退休的“老于”,她对社区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些不舍。老于,是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女警社区中队甲院社区的社区民警于爱丽。
 
  【热心人】
 
  热心帮忙使破碎家庭获新生
 
  “和大伙在一起跟一家人似的。”于爱丽说,她干社区民警这么多年最大的体会就是和大伙以诚相待。
 
  于爱丽的警务室有四五平方米,设备齐全,各类台账、数据册、便民手册和宣传页都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
 
  辖区住户小朱,于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郑州,婚后有两个孩子。1992年丈夫离世,让她一度绝望,多次想到了轻生。
 
  于爱丽决定尽力帮助她。她先找到社区,帮小朱找了几间闲置的仓库,整理一下让她住下。之后,于爱丽几乎每天都去看小朱,有困难就帮帮。
 
  1996年冬天,小朱的父亲因脑梗住院,她得在医院陪护,家里母亲、妹妹和孩子就没人照顾。于爱丽知道后,每天上下班都去小朱家做饭收拾。
 
  在于爱丽和社区的帮助下,小朱一家的生活慢慢好转。如今,小朱的女儿上大学了,儿子也能挣钱了,她自己也有了工作,一家人的日子挺不错。
 
  【会管事】
 
  辖区连续创“零发案”纪录
 
  于爱丽管辖的甲院社区是一个众多机关单位聚集的楼院,各个楼院情况都不一样,治安状况较为复杂。
 
  “对有条件的院落,在与有关单位协商后进驻了保安,采取车辆、人员出入发证;对散居路边和院边的楼房,我就同物业管理中心和房管部门联系,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安装防盗门,并根据各家属院实际情况加大技防投入。”在同社区和辖区公共单位协商多次后,警务室对辖区的单位和家属院实行监控管理,安装监控探头280多个,巡防队员全天候监视。
 
  在她的努力下,辖区连续创“零发案”纪录。“有于大姐镇守,大贼小贼都不敢来!”有居民笑着说。
 
  【遗憾】
 
  她觉得自己不是合格母亲
 
  “我不是一位称职的妻子,也不是一位合格的母亲,对老人也照顾不周。工作太忙了,我欠他们太多!”于爱丽说。
 
  “孩子上幼儿园时,母亲瘫痪在床。有一天接回孩子为母亲做饭,饭还没做好就接到辖区居民刘先生打来的电话,说他家里要出人命了!”于爱丽说,她当时把孩子丢到邻居家就赶了过去。刚到刘先生家,就看到他妻子挥舞着菜刀,一圈人都吓傻了。于爱丽见状大声呵斥,对方一见是她,立马把刀丢在了地上。
 
  等她回到家里才发现,瘫痪在床的母亲已经摔倒在冰凉的地上,脸上磕伤流着血,裤子也尿湿了,她心疼地抱着母亲哭了起来。
 
  “工作中有喜悦有辛酸,也曾困惑过、动摇过。但每当走进社区,群众亲切地喊小于姐、老于姐时,总是能忘记这些烦恼和不愉快。”她说。
 
  但对于家人,于爱丽说,她没有办法,只要有一点时间她就会同家人在一起,给他们做饭,但辖区有事,她还是会选择立即出门。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郑州,社区民警,热心帮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