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金华: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 架好党群联心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8-25 09:55:04

  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日益增多,深受百姓欢迎的同时也浮现出人手紧缺以及难以实现全域化的不足。如何弥补?金华的做法是:发动党员力量,组建多类型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以党员所能“牵手”群众期盼,切实把党员志愿服务深入到群众身边,驾好党群联心桥。

  这两天骄阳似火,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的两名党员志愿者陈家华和单春霞依然在金华南站坚守岗位,主动帮旅客执包、引导旅客按秩序过安检、给中暑的旅客买水等等,每天早上6点半从学校出发,一直要到下午5点半才能坐公交车返回,11个小时的工作量,但她们从不言苦。前阵子还因帮助了一位近80岁、第一次乘高铁的老人,感动了不少市民。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服务,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陈家华的校友、该校党员志愿服务团的另一名成员说,“在金华两年,以前都是在公交站、火车站等地接受其他党员志愿者的服务,现在自己也参与其中帮助他人,即便辛苦但也十分幸福。”如今,成为公共区域的志愿者,已经成为该市党员干部的新风尚。

  除此之外,金华也依托8890便民服务平台,组建了全市志愿服务联盟。市县乡7万余名机关党员统一注册为志愿者,1.1万名两新组织党员组成168支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由8890平台根据群众求助统一调配,就近就便开展服务,着力做到“哪里有群众求助,哪里就有党员志愿服务”的同时,还让公益热情高、服务能力强的党员牵头,通过组织招募、社会招募等方式,吸纳党员群众参与,形成8890光明电影院、永康老娘舅、武义“民生大篷车”等志愿服务品牌,经常性开展为民服务。今年上半年,金华农村党员参与“整治环境、靓化金华”公益劳动近50万人次。金东区1.5万名农村党员,全部就近安排到农村居家养老中心轮岗值班,为老人买菜、送餐,不是儿女胜似儿女,基层群众纷纷点赞。

  为完善常态化党员支援服务机制,健全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等机制,金华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回访、作出评价,测评情况反馈给党员志愿者和所在单位以及完善考核管理,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党员“五星管理”星级评定的重要指标,党支部每月对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记录和健全激励保障,将优秀党员志愿者作为各级“两优一先”和“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对象等措施,让党员志愿者在服务中获认同、有收益,并使志愿服务成为党员干部能长期坚持的自觉行动。

  据调查统计,2015年金华全市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的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在今年的乡镇党委换届试点中,3个试点镇共有11名党员因参与志愿服务较少等原因,在乡镇党代表候选人考察或资格审查中被否决。

  在此前省、市两级评选的优秀共产党员中,义乌市民间救援协会党支部书记方为成和退休后坚持到永康市办事服务中心担任引导员的楼小冲则作为优秀党员志愿者的代表,成功获此殊荣。

  下周一开始,金华还要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大型党员志愿活动,其中市机关层面,安排足够力量并至少有1名领导班子成员,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志愿巡防活动。

  金华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两美”金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金华,党员,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