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临沂老人办剪纸展览献礼长征胜利80周年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08:48:09

1.jpg

王艳俊(左一)向孩子们讲述长征故事。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朱阜社区居民王艳俊历时80天,精心创作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河、过草地、爬雪山、胜利会师等长征系列剪纸作品,在家中自费办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剪纸展览,向人们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今年71岁的王艳俊自幼爱好剪纸。小学三年级时的一堂剪纸启蒙课,让他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有60多年的剪纸生涯了。剪纸让王艳俊放弃了所有的爱好,剪纸也成就了王艳俊,让他走进了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殿堂。

  几十年来,王艳俊创作了数以千计的剪纸作品,花草虫鱼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人物肖像生动逼真,真实感人。集古今风情,尽现于刀剪之中,屡屡在各级举办的书画大赛中斩获大奖。2004年2月,“临沂七孝”剪纸作品在临沂市第四届民间工艺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中荣获最高奖项“金牛奖”。2008年6月,被评为“临沂市十大民间剪纸艺术大师”。2012年10月,《光辉历程》、《继往开来》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公益书画剪纸艺术展活动中荣获特别金奖。2013年8月,《二十四孝图》在北京迎“神十”载人航天工程公益书画剪纸艺术展活动中荣获特别金奖。2014年11月,作品《沂蒙精神光照千秋——抗战组画》在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中国当代书画剪纸展活动中被评为金奖,并获“鲁光杯”2015(临沂)全国剪纸艺术大展最高荣誉奖金奖,被授予“2014北京APEC峰会最具影响力的剪纸艺术名家”荣誉称号。2015年9月,作品《牡丹》、《继往开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庆典书画展活动中,被评为金奖,并被授予“中国爱国剪纸艺术名家”荣誉称号,并编入《抗战颂、爱国心、强国梦——中华翰墨书画名家大典》。此两套作品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海外)收藏。2015年被中国人民美术报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70位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

  王艳俊德艺双馨,对上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对下扶贫济困,帮助别人,体现了一个民间艺术家特有的人格魅力。据悉,他先后自费在家中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等系列剪纸作品展览,弘扬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先后资助过多名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

  如今,王艳俊仍然担任着临沂市群众艺术馆、临沂市老年大学、沂河实验学校、白沙埠镇中心小学4所学校的剪纸班代课老师,义务传授剪纸技艺,传承民间文化遗产,用一腔热血为社会奉献着光和热。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朱阜社区,剪纸,长征胜利80周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