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探索“党建+”模式的开拓创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09:40:58

   服务是社区党组织最具拓展性和穿透力的功能,社区党建工作要把服务作为核心任务,着重通过服务来提高党在社区的感召力、凝聚力、领导力、管理力,以党心聚民心,以服务得民心,以真情暖民心,从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要突出服务特色,社区党建的工作内容就要为社区所需要,工作方式就要为群众所接受。“党建+志愿服务”就是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创新服务载体,走实、走稳、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党建工作新模式。这一新模式在社区的有益实践,拓展了社区党建新平台,是探索“党建+”模式的开拓创新。

  “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是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群众参与志愿活动是一种奉献精神的体现,党员参与志愿活动则是党员的义务和责任。这是由党的先进性和党的宗旨决定的。志愿服务是真情无偿的服务,是最受群众欢迎的服务方式,特别是今天的社区普遍存在着服务缺口大、社工总量少、居民需求多样化的问题。党员作为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积极发挥自己的才干和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这是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体现。另外,“党建+志愿服务”的实践活动,在密切党群关系的同时,也为党员经常性地保持党员先进性提供了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在为群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在群众面前自觉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自觉塑造和维护好党员的良好形象。
 
  “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是在党组织领导下,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的共建载体。为此,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组织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实践平台。要把隶属党员和在职党员组织动员起来,通过组织动员,鼓励支持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要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教育广大党员将践行党的宗旨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作为党员志愿者自觉行动的基本准则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要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受到群众广泛赞誉的党员志愿者典型树起来,展示新时期党员志愿者风采,在社区形成尊重志愿者、崇尚志愿精神、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从而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活动中来;要加强制度建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贵在坚持,要想持久有效地发挥作用,必须推进党员志愿服务从形式到内容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党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