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佛山社工八年发展 志愿服务深入民心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9 09:24:22

  从2008年的5个“社工岗位”到2015年的5835名社工,从2010年的首个社工机构注册成立到如今145家社工机构遍地开花,从服务老弱病残到社工服务领域全覆盖……佛山社工走过了8年平凡而艰巨之路。随着佛山社工事业得到不断发展,社工服务日益深入民心,受到市民欢迎与认可。

  “我以为社工只是服务少部分人,没想到社工服务是让绝大多数人受益。”2016年“激扬青春·社工初体验”活动昨日闭幕,回忆起实习的点点滴滴,大学生陈志明感叹道:“有这群社工守护家乡,感觉真好。”

  布局社工机构全市盛放

  致力创新社会服务

  2008年,罗村以镇街名义购买了5个“社工岗位”,招聘社工进村居服务,自此拉开了我市对社会工作有益探索的序幕。2010年2月,佛山市首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成立,开启了民办社工机构服务社会大众的先河。

  2012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社会工作制度性文件——《佛山市关于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培养机制、职业化发展机制、科学评价机制、激励保障机制、队伍建设机制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设想和规范,佛山社工事业迎来新篇章。

  秉承着“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的原则,“十二五”期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完善社工管理机制,降低社会组织成立门槛,并加大政策指导、基础设施、资源链接、资金投入等的扶持力度。自2006年以来,佛山市各级财政、福彩金及社会资金对社会工作的资金投入总量达6.6亿元。截至2015年底,全市社工机构获得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总费用达2亿多元。

  利好政策吹皱一江春水,各类社工机构纷纷成立,社工服务佛山五区花开朵朵。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全市只有11家社工机构,随后一年便激增至35家。截至2016年7月底,我市民办社工机构登记数量达145家,社工专业岗位总量达3600多个,建成街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超过640个。

  社工机构的成长为社会创新服务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14年,佛山市博睿、南海启创两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因突出的社会创新服务荣获年度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奖。

  队伍素质高专业强持证社工5835人

  有了好的政策、好的发展环境,打造一支优秀的社工人才队伍成为发展关键。

  为了留住以及培育社工人才,从市级层面到区级层面,利好政策不断加码:从市民政局指定推动民政事业单位设置社工专业岗位,到民政、人社、财政、住建四局联合发文,给予社工人才积分入户、子女积分入学、申请保障性住房等保障性政策,让社工扎根在佛山;各区不断出台薪酬管理办法,甚至人才扶持奖励政策,留住社工。再加上市区两级不断提供的优质职业技能提升环境,包括继续教育、选派优秀社工参与港澳合作社工培养计划、培养本土社工督导人才等专业项目的开展,佛山积极开展社工人才培育,提升社工的素质和专业技能。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佛山各级民政部门及各社工机构累计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社工培训达47000多人次。

  当然,留住社工服务本土,更重要的是培育本土社工人才。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社会服务以教育为根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政法学院以及佛山社区大学先后成为“佛山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成就我市专业社工人才的摇篮;每年市民政局还打造包括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创新大赛,联合佛山日报举办“社工青春体验营”等实践平台,促进本土社工专业学子的成长。此外,针对长期在社区一线从事社会服务的“准社工”,启动“社工员”培育制度,推动我市各村居委工作人员向社工专业化转型。

  栽好梧桐树,方有凤来仪。我市近3年社工职业考试报名“井喷”,达20011人。到2015年,全市累计有持证社工5835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8人,超额完成省规定的每万人5名社工的指标。先后有数人获得“广东省社工之星”、“广东省优秀社工”等荣誉称号。

  “社会是一张网,社工就像网里的节点,将各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推动他们合力去改变社区。”大学生何志清说,实习让她爱上社工这份职业,“我打算毕业后也投身这个行业。”

  亮点花香八载

  多个社工品牌获国奖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8年里,从养老出发,“十二五”期间,佛山社工服务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开枝散叶。目前,我市社工服务涉及的工作领域包括社会救助、扶贫济困、社区建设、婚姻家庭、残疾康复、养老、医务卫生、企业、青少年、妇女,就业援助、司法矫正、禁毒戒毒、外来工服务等,基本涵盖了社会工作服务的所有领域。

  “刚接触这一行的时候,我以为社工就是服务老弱病残少部分人,接触后才发现,社工服务惠及的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陈志明看到,随着佛山社工服务的深入发展,一些富有佛山本土特色的品牌项目正逐步发展壮大,社会影响力甚至扩散到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全国前列。

  比如,市民政局融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模式项目; 市救助站与社工机构联合开展流浪救助人员外展救助项目; 南海桂城牵手社工机构打造“关爱桂城”七大主题中心项目; 禅城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都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同时,我市还有多个社工服务项目品牌荣获得全国、省市各大奖项。其中,佛山清流社工服务中心的“小红帽儿童自我保护计划”入围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 南海区扬帆社工服务中心的“桂城长者颐乐中心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项目”获得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优秀奖。

  展望推进标准化建设

  社工服务更规范

  最新发布的《佛山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指出,目前我市社会工作仍存在社工中高级人才短缺,各区社工机构、社工专业人才发展不平衡,缺乏行业统一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等问题。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启荣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继续推进社工标准化建设,通过推进各部门制定分领域社工服务标准,为社工机构服务项目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提供规范依据。此外,还将强化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资金使用规范,通过明确社工服务项目内容构成及相应的经费比例,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设置和经费测算提供参考依据。

  “社工机构能力建设仍是重点工作。”吴启荣表示,在机构能力建设上,既要加强社工机构党组织的建设,以党建促机构建设,也将加强培训与督导的力度,提高社工人才队伍的道德素养,提升服务质量。

  依托着“岭南社工宣传周”、“社工青春体验活动”两大活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创新宣传模式,让社工服务理念逐步深入。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佛山社工,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