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武汉常二社区书记华青:践行为民宗旨 做群众贴心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05 08:59:08

  她是一位平凡而闪光的基层党员,18年来,她扎根社区,始终把社区建设和居民冷暖挂在心上,从化解邻里间纠纷、解决群众日常琐事,到为困难家庭帮扶救助、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她用坚毅和热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动着社区每一条街巷,她就是江汉区汉兴街常二社区党委书记华青。

321.jpg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眼里才会有社区"

  1998年,刚下岗的华青第一次参加居委会工作,从此便与社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扎根社区18年,她始终保持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在政府和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谁家是低保户、谁家是空巢家庭、谁家是流动人口家庭,华青对居民家中大事小情都了如指掌。她与特困家庭结成"一帮一"对子,尽最大可能给予生活上的帮助;为社区老人免费体检,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她把居民家的事,当做自己家的事,真正做到了知民情、帮民难。

  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常二社区老年人居多。怎样做好社区养老工作,使老年人在社区安享晚年,一直是华青反复思考的问题。为给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周到的服务,常二社区因地制宜地成立了一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定期对老人进行"需求问卷调查",及时掌握老人不同时期的不同生理需求。每到传统节假日,"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都会策划一些围绕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服务的主题活动,帮助老人排解孤独,增强老人的社会参与感、幸福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社区繁重琐碎的工作,华青展现出坚定的工作立场与勤恳的工作态度,她以社区为家,以社区居民为家人,扎扎实实地做好社区各项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信赖。只要提起社区的华书记,没有一个人不竖大拇指!"想要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眼里才会有社区。"这是华青在社区工作中的信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的标准。

  "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小小网格,包罗万象。"常二社区把建网格作为推进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营造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有责"的全新工作格局。

  常二社区辖区面积0.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33人,共有3104户。2016年2月,自网格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常二社区结合实际,按照每300户左右确定一网格的原则,划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员、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网格专管员及志愿者组成网格服务团队。

  华青带领网格员每天深入网格主要做3件事:一是收集完善人房信息,成为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二是主动上门服务"格格"内的居民,尤其是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政务代办等服务;三是对网格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辖区问题并解决处理。

  华青介绍,以前居民群众办证,往往需要跑几个部门、花上好几天功夫才办得下来,而现在网格员积极主动向"格格"内的居民宣传政策,帮助他们办理证件,既让居民享受到了政策,也不用他们多跑冤枉路。

  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常二社区发生了新变化,工作较之以往更加精细、准确,网格化与居民群众联系更加密切,也能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和想法,华青表示,下一步要规范运行,提档升级,提质增效,通过更好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时效,让群众满意度更高。

  社区工作是一项离老百姓最近,最能感受到老百姓冷暖的工作,正是基于此,华青深深的爱着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书记,群众贴心人,基层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