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石家庄“七彩志愿服务队”进社区 助力居民生活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06 09:20:41

  “美丽河北 寻找省会最美社区”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燕赵晚报联合开展,自8月29日启动以来,引起广大社区积极响应。截至9月4日,报名参选社区已达100多个。5日,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汇通路社区,新华区宁安小区社区、红军大街社区,各自带着本社区最美的特色服务,精彩亮相,争当“最美社区”。如果哪个社区愿意参选。

  金域蓝湾社区:“七彩志愿服务队” 老少皆知

  74岁的社区老党员谷克文介绍起自己的家园分外动情,小到一草一木的爱护,大到和谐社区的管理,没有他不关心的事,“关上门的是家,聚起来的是园,合起来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2862户居民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共同描绘出我们这个家园美丽和谐的图画。”

  谷老所说的家园就是裕华区裕东街道金域蓝湾社区,管辖金域蓝湾和芝兰明仕两个小区,常住人口9263人。社区2012年10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社区党支部同期成立。办公场所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便民呼叫中心、党代表工作室、心灵驿站、四点半课堂、书画室、调解室、医疗保健室、舞蹈室、日间照料室、健身房等功能室。

  社区书记刘素静介绍,在“蓝湾梦”广场常年活跃着一支由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它就是社区老少皆知的“七彩志愿服务队”。“七彩志愿服务队”是社区的服务品牌,旗下有七支分队——红色的政策宣传、橙色的法律援助、黄色的未成年人教辅、绿色的环境保护、青色的医疗保健,蓝色的家政维修、紫色的文体娱乐。“七彩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开展各类特色活动500余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件,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石家庄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光荣称号。

  汇通路社区:党员责任有分工 打造楼院新风尚

  裕华区建通街道汇通路社区有20个自然院落,54栋居民楼,居民9000人。先后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社区党总支”和“石家庄市示范社区”等。

  在社区居民眼中,社区是一个有特色的文化社区。“我们在河北电机厂楼院推行‘新风楼院’、在阳光水岸成立‘水声雅韵’、在孙村成立‘诗墨故里’等楼院社区建设阵地,建立楼院党总支,积极组织热心居民融入到文化活动、治安调解、环境卫生、红白互助、为老助老、事务共商等楼院功能里,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管理小院。”昨日,汇通路社区负责人介绍说,以河北电机厂宿舍为例,该宿舍有5栋居民楼,自从组建了“新风楼院”,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电机厂楼院党支部并筹措资金对原有活动室进行了重新修缮,更换了门窗、粉刷了墙壁、改造了室内上下水管道、配备了桌椅,制定了楼院支部规章制度等,做到了党员管理有制度、党员身份有公示、党员活动有阵地、党员服务有承诺、党员责任有分工的“五有”要求。此外,每个楼院还不定期开展“楼院党员在行动”主题活动。

  社区从2007年起坚持办《社区党训》,除了开辟国内外大事、德善人物、时事要闻、社区动态、社区诗苑等栏目外,还专门开辟了“德善人物”专栏,刊登社区好人好事,传递社区正能量。社区还先后成立了诗友社、老年阳光艺术团、乒乓球队、少年阳光艺术团等。居民们都说:文体活动的开展,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交流了感情、促进了和谐,大家都喜欢。

  红军大街社区:拥军优属 军民鱼水情深

  新华区东焦街道红军大街社区现有23个居民楼院,住宅楼80栋,常住人口7100人,有志愿者队伍10支,先后荣获石家庄市“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五星级社区党组织”、“河北省优秀科普示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说起社区特色服务,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米丽英告诉记者,社区依托“红军驿家”,与四个部队干休所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突出“军民鱼水情深”主题,组织“八一军民乒乓球比赛”、“庆七一红歌会”、“国旗送老兵”等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并通过开展“红色课堂”等活动,邀请部队干休所的老军人上党课、讲述革命战争故事,让社区居民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营造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的浓厚氛围。

  此外,社区还积极打造“文化”品牌,成立了“夕阳红”京剧队、“书法协会”等文化队伍,并开设“四点半课堂”无偿向社区中小学生开放,课堂内配备了书籍、玩具、课桌椅、电子钢琴、电子琴等。

  社区开设的阅览室“书香斋”,现有图书5000余册,同时还设有电子阅览区,方便居民网上阅读,今年该社区还计划打造国家级的“书香社区”。

  宁安小区社区:业委会管理模式 远近闻名

  新华区新华路街道宁安小区社区位于北荣街41号,属老旧小区,辖区共35栋楼,2400余户,9100余人。2002年成立以来,社区连续多年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示范社区”、“平安建设示范社区”、“五星级党支部”等。

  宁安小区社区由乱到治的蝶变,业主委员会功不可没。业主委员会配合居委会探索创出自己的特色,即以“党支部是核心,居委会为基础,业委会系纽带,社区片警做保障,物业公司当管家”的“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尤其是业主委员会的作用,远近闻名,在省城独树一帜,业委会主任王凤林还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不仅如此,社区打造的598志愿服务联盟品牌、五心服务、八支队伍、九大方面都由业主委员会成员担当。业主委员会还连续多年开展春节大团拜、送对联、搞画展、组织居民旅游,最近又根据需求为老年人培训智能手机应用,每次都有几十位老人参加;小区活动室还每周两次教居民识谱唱歌。(记者 杜慧)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石家庄,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