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关爱失独老人“润物无声”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09 09:15:36

   “五福”养老院是北京市首家“失独养老院”,于今年8月起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已经有10位老人入住。具有破冰意义的“失独养老院”,被普遍认为是人文关怀的良好开端。专家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更进一步指出,如何以更为温情的方式,避免“标签化隔离”将是后续帮助老人走出“心灵孤岛”的关键。

  缪青: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范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
 
  贾雪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研究员
 
  Q:如何看待失独养老院的设立?

  范围:老龄化背景下的政策关怀
 
  在人口老龄化的时代背景下,失独家庭群体的规模很大,通过设立失独养老院,能够缓解失独老人面临的困境。尤其是在养老院总体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能够为失独老人们开设专门的养老院,对于他们的权利保障和权利实现非常有意义。
 
  贾雪华:公共服务向弱势群体倾斜
 
  北京市设立失独养老院,让失独老人获得养老保障,满足老有所养的民生诉求。相对普通老人,失独老人是更为小众和弱势的群体,在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政府兜底尚无法顾及大多数老年人的情况下,优先解决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给予特殊照顾,体现了公共服务向弱势群体倾斜的趋势,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弱势群体应当给予的关爱。
 
  Q:“隔离式”关怀会否存在潜在问题?

  范围:会否带来社会接触障碍有待观测
 
  关于建立失独养老院,这样一种模式,到底是不是必须的?可以再去用实证检验一下,对于失独养老院的现实意义,我自己有一个担心,把失独老人作为一个单独群体,设立失独养老院。这个群体被隔离开来以后,无法融入社会。从心理学来讲,社会本来是很多元化的,将失独老人聚集在一起,无论是从他们自身的心理调养来看,还是从跟社会接触的角度来看,会不会产生一些负面效果呢?这可能也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地方。
 
  缪青:警惕失独老人“被标签化”
 
  建立失独养老院有积极意义,体现了政府对失独群体的关注,总体上来看是积极的。但是不应过度关照失独老人,把他们变成了特殊群体。我倾向于不要建立这种失独养老院。这样很容易把这个问题标签化,变成一个大家都去关注、都去怜悯的问题。从心理学上看,反而成为了负担。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关注,但是不必搞成一种特殊关注,这可能是一个悖论。
 
  Q:政府应如何引导失独养老院的发展?

  贾雪华:出台接收方案,明确职责范围
 
  北京市还将出台失独老人养老机构接收方案,北京市第五福利院经过改造后,成为第一家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示范性养老机构。北京“五福”运营失独老人养老院需要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筛选和评估失独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标准,需要兼具公平性和效率;(2)要针对失独老人的特点提供专业的服务,既要照顾到他们的特殊性,又要防止被标签化;(3)要综合测算成本问题,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承担兜底职责,需要深入的调研和论证。
 
  范围:细化配套标准,增强跨部门协调
 
  建设养老院不是单一部门就能解决的,我们现在依靠老龄委、民政部。但是遇到诸如土地问题,便无法协调。所以政府要站在更加宏观的层次,来统一协调这些问题,并强化多个部门间协调。关于养老院的发展,虽然我们一般界定它为公共服务产品,但是根据我们的市场发展需求,会不会产生一些具有特殊性、环境比较好的私营养老服务机构呢?未来也应该探索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毕竟一个北京地区的失独养老院,无法解决全部问题。
 
  缪青:关注特殊人群,注重精细化、温情化
 
  值得关注的是,失独人群中有很多能自理,养老院应该是先关注失智、失能人群。中国养老院、失独养老院未来应该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现在中国人对癌症很恐惧,不是癌症本身恐怖,而是一想到癌症的临终治疗,插了七八个管子,花了钱,病人疼的厉害,家人难受,这样的场面谁都怕,其实并不是怕癌症,而是对付癌症的办法可怕。举一个台湾长青村的例子,那里边住着台湾9?21地震后的失独老人。政府把失去亲人的老人集中在一块抱团群暖,他们的幸福感很高。政府允许他们是一个社会企业,可以种菜、卖菜,钱用于日常的开销。长青村要求老人都动,这点和英国养老院一样,咱们国家养老院的老人都不怎么动,给你端吃的、端喝的,还有配套的无障碍设施。
 
  Q:养老保障方面还有什么建议?

  贾雪华:完善失独群体社会支持网络
 
  可以完善失独群体的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失独老人与身边的亲属和朋友保持或重建一种亲密的关系,将非正式网络中的人际互助作为连接的关键,向失独老人提供亲密的、依赖关系的支持。充分整合和利用社区资源,在社区中开展针对失独老人的活动和服务,如提供上门服务、陪同聊天、建立失独帮扶机构等。积极开展社区照顾模式,通过社区照顾,使失独老人获得大家庭的归属感。
 
  范围:期待“融入式”等多元化养老趋势
 
  北京市政府想通过这种尝试,带动整个养老产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保障失独群体权利。但是从长远来讲,应该是一种融入式的养老,而不是把它作为一个单独的群体隔离起来。我个人期待失独老人和其他老人融在一起,比如养老机构可开设一部分床位,让给失独老人,并为失独老人申请入院给予一定的优惠。
 
  未来我们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我们一般界定养老院为公共服务产品,根据我们的市场发展需求,会产生一些特殊性、环境比较好的私营养老服务机构。未来应该探索这种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做好公共养老服务保障的前提下,根据市场的需求,鼓励私营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业。
 
  缪青:社区养老模式是最新趋势
 
  我预测中国将来的养老会采用“老年合作社”、“老年互助”、“老年抱团”的模式。就养老问题,全世界都走过弯路,很多国家都曾设想,在远离市中心的郊外,建立养老院,有没有考虑过老人怎么回家?现在世界趋势是将大量的养老院建立在社区,不要搞几百个床位,50-60个足矣。老人、失独老人实际上喜欢社区,可以接触社区的老老少少,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所以说,社区养老模式,这是最新趋势。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失独,老人,关爱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