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山东东营:“社工+义工”打造志愿服务新名片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5 09:25:53

  34岁的牛童童是山东东营广饶县大王镇一家饭店的老板,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东营义工广饶分会的负责人。

  “现在我们的会员已经达到了600多名,包括教师、医生、企业员工、个体经营者等各行各业的人,他们发挥各自的专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牛童童说。最近协会开展了一项驻足安全岛活动,在县城重要交通路口倡导安全,提高大家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法则,受到市民的一致称赞。

  随着会员和志愿活动的增多,东营义工广饶分会也日趋专业化,如今,该协会下设助学部、环保部、关爱部、助老部、文体部、宣传部、爱心车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保护、助学成长、关爱老病残智障义务服务活动。

  “我们每次开展活动都会通过QQ群、微信群、贴吧等方式发出通知,由专门人员负责活动的报名、乘车、分工等相关事项。”牛童童说。

  目前在广饶,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已发展到200多支,成员3万多人,日益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成为该县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他们通过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从中受到帮助。

  除众多义工外,在广饶社工队伍也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角色,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这种“社工+义工”服务模式成为该县一个特点。

  馨海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8月,“掌门人”刘静静说:“我们承接政府、企业、个人及其他组织委托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同时与当地志愿者队伍、义工队伍等公益组织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相关的公益活动。”

  在“社工+义工”志愿服务中,馨海社工将专业理念、价值、方法和技巧引入志愿服务项目,帮助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提升了专业化能力。“无论是关注空巢老人还是照顾残疾人,馨海社工的工作人员经常会利用空余时间参加这样的服务活动,通过相互交流和切磋,弥补了普通志愿者在专业领域的欠缺。”广饶县团县委副书记齐莉莉说道。

  目前,馨海社工还承担着山东省社区青少年社工服务示范工程、东营市文明办志愿服务项目等建设任务,带动广饶志愿服务向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迈进。 “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志愿服务范围的扩大,志愿服务将呈现出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专业化的社工组织也会越来越多。”齐莉莉说。

  为整合资源,广饶县在县级层面还建立了县级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打造有形化工作阵地。同时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统一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指导,培训合格后颁发《志愿者服务证》,并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目前,该县有6500余名注册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城市与乡村。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山东东营,社工,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