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重庆:悦来街道以家风故事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13 09:47:18

   一个全面推倒重建的社区该如何形成向心力?渝北区悦来街道找到了一个切入点:以家风故事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9月12日,站在社区宣传文化墙前,悦来街道负责人说:“通过宣传弘扬家风家训,以和为贵的社区文化氛围正逐步形成。”
 
  “家和万事兴”“仁义礼智信”……在该街道嘉陵路社区,这样的家风家训宣传画随处可见。“虽说不能产生直接效果,但潜移默化作用还是有的。”该负责人说,如此举措,有特殊的背景。由于发展需要,悦来街道整体征地开发,所有辖区居民外迁,去年以来,随着首个安置房小区建成投用,部分居民陆续回迁,但文化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因房屋产权归属、拆迁补偿分配引起的夫妻反目、赡养纠纷等问题大幅增加;部分居民攀比心态明显,摆阔气、高消费、虚度光阴……
 
  为改变这种状态,除了绘制“仁义礼智信,谦忠孝廉让”为内容的家风家训文化墙,社区还发动热心志愿者挖掘辖区居民身边的家风家训故事,以故事会形式,通过社区小课堂进行宣讲,引导群众积极向善。
 
  努力提升居民精神素养的同时,街道还专门在社区打造了一个占地60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广场,配套建设了20米长的廉政文化宣传长廊。长廊悬挂了集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11幅清官廉事,11幅廉政条规,积极营造以历史故事熏陶人、以优秀品德感召人、以警钟长鸣影响人的文化氛围。“通过廉政建设示范点打造,增强社区干部的从政修养、社区居民的家风建设。”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重庆,家风,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