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厦门:翔安社区法律顾问繁琐家务事 依法也能断

来源:台海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09:10:42

   家里家外,亲友邻里之间,难免有些纠纷。这家是嫂子和小叔子存在租金纠纷,那家是兄弟俩翻建房子意见不合,还有乡里乡亲的小摩擦……

  这些清官难断的家务事,在翔安区社区法律顾问们看来,只要运用好法律,也能依法分出谁是谁非。
 
  婆婆我抚养 租金却是小叔子拿
 
  曾厝村王某的丈夫已经过世了,年老的婆婆都是王某在照顾。但是,婆婆名下一套房子,出租的租金却被王某的小叔子收走,而他又不照顾老人家。
 
  王某带着委屈,找到了社区法律顾问谢智情,想知道婆婆这套房子的租金,到底她能不能分?
 
  谢智情说,目前情况来看,房子租金受益归房屋所有人所有,王某和她小叔子都无权领取。但是如果王某的婆婆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尽到了抚养义务的王某,可以拿取一定的租金,作为生活补贴。
 
  想翻建老房子 却卡在弟弟这关
 
  农村翻建老房子,那可是大事儿。只是,许厝村的许先生在盖房子过程中,却卡在了亲弟弟这一关。
 
  许先生告诉社区法律顾问陈鸿图,父亲过世留下一套农村住宅,母亲健在,两个姐姐已经出嫁,弟弟则是入赘到别的村庄。许先生想翻建该农村住宅,但弟弟不同意,该怎么办?
 
  陈鸿图建议许先生,可以协商对他们父亲名下的房产进行继承,然后再申请翻建。如果协商不成,可以以其他继承人为被告提起诉讼,明确产权。

  你拾我胡萝卜 我扣你摩托车
 
  前垵村村民孙先生承包了本村的地块种植胡萝卜,收获时节将胡萝卜大面积挖出并放在田里一整天,没来得及收走。没想到很多村民以为这些胡萝卜要遗弃,相互告知,纷纷前往反复捡拾。
 
  等孙先生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扣下部分捡拾人员的摩托车,这也就起了纠纷。
 
  对此,社区法律顾问孙武艺解释,承包户孙先生系胡萝卜的所有人,在其未明确萝卜遗弃的情况下,村民的捡拾侵犯了承包户的财产权利,应将捡拾的胡萝卜返还孙先生。
 
  当然,在现场捡拾人员返还胡萝卜的情况下,孙先生无权再扣下他们的摩托车,如孙先生认为自己还有其它损失的,应通过其它合法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厦门,社区,法律顾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