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邻里之间岂能互相伤害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18 09:30:42

   小区停车位越来越难找,车主脾气也越来越大。中秋节那天,杭州景芳五区业主李女士(化名)因车子没停好,竟然被贴了很多阴阳符和骂人的纸条,还被用利器划了两道痕。李女士吓得两腿发软,后来报了110。

  李女士车子是没停好——两个后轮占到旁边车位,但被如此“报复”,实在太狠了。那位发泄不满的人(很可能是其他业主)可能不懂,这种行为已经涉及治安违法,到时候监控一调出来,并不难查到。事已至此,还是自己去警方那里说明情况吧。即便是为了纠正他人乱停车,这种行为也完全不恰当,所以现在只能静候“发落”了。
 
  这也是不少人面对停车纠纷的解决思路。虽然同在一个小区,但邻里之间形同陌路,发生纠纷一言不合就恶语相向,并不少见。有时候是车子被人挡住了,有的时候是自己碍了人家的道。所以,有时候是骂别人,有时候是被人骂,轮流成为“受害者”。类似情形发生多了,小区气氛难免变得紧张。
 
  对小区停车难问题,这样做无济于事。从小区自治角度出发,这事情要从三个层面来化解。
 
  首先,业主之间要互相体谅,不要动辄恶意揣测。比如李女士只是车子没停好,主观上并没有乱停的意思。碰到这种情况,如果妨碍了别的车的停泊,不妨看下车子上有无电话,让车子挪一下,根本没必要做出贴符诅咒、划伤车身等极端事情。大家有话好好说,碰上问题各让一步,才不会把事情演变为纠纷、争端。
 
  其次,小区要健全和完善停车管理制度。现在杭州小区一般分为私人泊位和公共泊位,公共泊位一般以先到先停为原则。对私人泊位,物业要加强管理,清楚标示,对入库(泊位)车辆做好登记,确保车辆和泊位相符,其他车辆未经业主本人确认一律不允许停泊。这是对私人产权最起码的尊重。
 
  对公共泊位,要有专人管理,确保车辆正确停泊,才不会浪费资源。还要对车牌号码、业主联系方式(所住楼层和电话号码)进行登记,这样才能提高泊位管理效率,一旦需要挪车,也才能及时找到业主,减少不必要的纠纷。比如现在很多小区因泊位不够,允许车辆停泊在其他车辆边上,业主则把车钥匙交给物业,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第三,物业要发挥泊位管理和问题处理平台的作用。关键是业主要有这种意识,碰到乱停车或泊位被挤占,直接打电话给物业,不一定要打给车主。如果像前面所说,物业掌握业主和车辆信息,就能作出快速回应。有了物业作为协调机制,业主和业主之间也就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意气之争。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何况现在多数小区物业都收取泊位使用费和管理费,没有理由放任不管。
 
  处理停车问题及相关争议,如今已经成为小区物业的一大服务事项。既然如此,就应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不用唱“小区和谐靠大家”这种高调,这样做也符合业主的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邻里,守望,老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