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63名司法社工首亮津门 专业服务身边百姓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0 08:56:38

  尽管作了很充分的准备,临发言前,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泰来里社区司法社工杨青山还是不停地拽着自己的衣襟,“紧张的不行。”她说。

  杨青山作为和平区也是天津市首批63名司法社工之一,第一次会聚在一起交流工作心得,这阵势她从来没遇到过。“杨子,你平时跟大爷大妈怎么聊天儿的,把那个劲使出来,就行了。”随行的泰来里社区工作人员李大姐轻轻地拍了拍杨青山的肩。

  看着这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和平区司法局局长杨福明会心一笑,招募司法社工的想法在和平区司法局由来已久。一方面,新的形势下,司法行政部门承担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等工作,其担子越来越重;另一方面,以预防犯罪、减少重新犯罪、促进违法犯罪人员重返社会、增加社会对有违法犯罪前科者的包容等社会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才来承担,两方面的需求,使和平区的“司法社工”应运而生。

  在和平区委、政府支持下,今年4月,经过严格选拔,杨青山与其他62名司法社工从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后经过系统培训,这批司法社工奔赴工作岗位。五个月来,他们的工作状态如何,能否灵活应对基层工作的实际要求,杨福明一开始心里没底,通过对这些社工所服务社区进行大量的调研后,他又底气十足。于是,“举行恳谈,在这帮年轻人中形成‘沟通、学习、追赶、超越’”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也促成了此次交流会的召开。

  在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司法社工郝喆雯看来,她以不穿制服的方式,配合司法所干警工作,容易缩短社区服刑人员对她的心理距离,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与关心。“对社区服刑人员来说,制服是不断提醒他们身份的标签,无形中在其心里会筑起‘一堵高墙’,会使他们时刻感觉到压力的存在。”她说。

  五个月来,南市街新文化社区的司法社工赵旭收获的是团队协作与热情,在她刚入职不久,就领受了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及不安定因素进行排查的任务。新文化社区有一千多户,单凭赵旭个人力量,根本无法完成上述任务。于是,社区各口分管主任,发动各楼门楼长及热心群众,两天之内就完成了任务。

  “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虽然每个社区只有一名司法社工,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是单兵作战,我们有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我们有答疑解惑的律师团队,还有热心的群众。”赵旭分享其心得。

  但司法社工的工作内容远不止于此,“五个月来,这63名社工参与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物业纠纷超过200件。”和平区司法局副局长张世军介绍。

  “你们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你们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轻骑兵。”交流会上,和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苗毅对这批司法社工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天津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杜军眼中,这63名司法社工,犹如一粒粒种子,扎进津门大地,利用专业优势深度服务身边百姓,“这种良好的示范效用,会让后来者受益无穷。”他说。(记者 张驰)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天津,司法社工,法律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