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惠州:志愿者+社工共同服务社区

来源:东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6-09-20 09:27:06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对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近日从惠志联获悉,惠州志愿服务联合会以及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立足自身优势,承接公共服务,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服务惠州市委市政府大中型活动

  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承接市委市政府主办及承办的大中型活动。譬如中华龙舟赛、国际水球联赛以及前不久刚刚举办的中医科学大会。

  “我们主要是承接一些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大型活动,将全市的志愿组织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将活动办得绘声绘色的同时还传递正能量。”惠志联相关工作人员向东时记者介绍说,9月4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市博罗县罗浮山召开,作为东道主,我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派出427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处处活跃的志愿者,身穿靓丽清爽的服饰,为大会提供引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成为大会期间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包括博仁文化志愿者协会133名志愿者、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88名志愿者、博罗县博艾志愿者协会150名志愿者、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56名志愿者。会议期间,有86名志愿者是负责会场会务加礼仪;140名志愿者驻酒店,负责指引和保健;80名负责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的引导和秩序维护,其余负责其他服务工作。

  通过公益创投参与社会治理

  东时记者从惠志联了解到,有些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过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志愿服务组织还会通过公益创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方式,引导志愿服务组织进行项目化运作。东时记者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到,2016年公益创投日前已经启动。今年公益创投范围主要包括老年人服务项目、为青少年服务项目、救助帮困服务项目、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促进社区及社会组织发展项目等五类。

  “我市妇联开展的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大赛以及育苗计划等等。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承接、有效对接公共服务职能,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惠志联相关工作人员以惠城区服务妇女儿童的公益创投项目举例说,譬如在桥东开展“同在社区住,都是一家人”邻里互助计划。计划以“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为主,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中开展街坊座谈会、社区家庭联谊、家庭互助、弱势群体帮扶等服务活动,建设互助友好社区,服务桥东街道菜园墩社区全体居民;又譬如在桥西开展关爱老年失偶妇女社工服务计划。主要是为桥西街道60岁以上失偶老年妇女提供免费上门康复治疗、健康保健、日常照料、家居安全评估及改造、老年人认知能力及情绪状况测试及跟进、为照顾者开展提升照顾知识讲座服务等。再如水口开展外来女工服务计划;三栋镇开展提升农村老年妇女精神文化活动计划;汝湖开展留守儿童社工服务计划等等。

  创新

  “志愿服务+”承接社区基层公共服务

  惠州一些较为成熟的社区还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机制,广泛开展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基层建设的“志愿服务+”多方联动运行方式。“我市有的社区硬软件较为完善,公共服务资源较为丰富,比如既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又有社工机构进驻,还有残疾人康园工疗站等公共服务。像类似这种成熟的社区就会以“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承接一些公共基本服务,或是以志愿者+物业的形式开展。譬如像有些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充当志愿者,共同维护小区建设,杜绝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惠志联相关工作人员说,以社区志愿服务站为平台,探索“志愿服务+”多方联动运行方式。推行“志愿服务+党员责任岗”、“志愿服务+社工服务”、“志愿服务+机关下沉基层服务”、“志愿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志愿服务+服务供给+N”等联动形式,跨系统、跨区域、跨行业有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汇聚力量,形成全力,最终构建“‘志愿服务+N’半小时服务圈”。

  案例1

  成立“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在社区提供专业服务,成为社区公共服务的一支中坚力量。推行“志愿服务+社工服务”运行方式,既发挥社工熟悉社区情况、了解居民需求的优势,又发挥广大志愿者人数多、热情高的优势,努力形成“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东时记者了解到,惠州市已建成社区综合服务中心40家,在建11家;市直和县(区)社工机构55家,持证社工达2617人。“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惠州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以满足社会需求、救助弱势群体为旨归,以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为己任。机构服务包括:青少年综合服务、长者服务、农村社工服务、院舍服务、社区及家庭服务,并承接社会各类公益性项目,提供社会工作咨询与培训;接受第三方委托或运作公益招投标等社会服务项目;向委托单位派驻专业社工人员,提供社工专业咨询、培训、评估及督导等服务,并承接与社工专业相关的课题研究及项目策划。

  案例2

  结对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惠城区东湖社区面积达100万平方米,辖东湖花园一至八号小区和东湖苑小区,现有住户8500多户,总人口2.7万多人。2014年9月,惠州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惠州东湖社区共建“六好”社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试点方案》,引导8个市直和惠城区直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与该社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西湖公益志愿队、隆生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一起,与东湖花园一至八号小区和东湖苑小区分别结对,采取“社区志愿服务+单位志愿服务”方式,推进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工机构的社区,发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成立志愿服务组织。东时记者从惠志联了解到,目前有20多家物业公司、10多家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他们与物业公司一起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单位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与小区物业公司结对;动员小区商家成立志愿服务组织与小区物业公司结对。同e家商业连锁店成立志愿服务队,与所进驻的小区物业管理处结对,共同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受到物业和业主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者,社工,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