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黄岛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为零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6-09-22 09:12:37

   近年来,青岛市黄岛区司法局创新思维,加大投入,多措并举,给予社区服刑人员温暖和自信,目前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766 人,期满已解矫 2950 人,在矫总人数 816 人,近5年重新犯罪率始终保持为零。

  科技助推。黄岛区司法局局长车贵正介绍,前期,该局投资几十万元研发、安装了山东省最先进的黄岛区社区矫正管理系统,该系统是集网上监管、跟踪定位、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该系统除了为服刑人员设置纸质档案外,还为他们设置电子档案,服刑人员从入矫、在矫到解矫,全部纳入电子档案的动态管理中。服刑人员在全程的面部指纹识别、手机定位、视频监控下,离开辖区系统立即报警,被牢牢控制在‘电子围墙’之内。
 
  授之以渔。该局深化社区矫正专题普法宣传,使广大群众摘掉有色眼镜,排除戒备心理,营造出“敢帮扶,愿帮扶”的良好氛围;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党支部、村(居)民小组等作用,因地制宜建立矫正小组,完善志愿者队伍,提高服务质量和频率,让社区矫正和气致祥。同时,该局积极与人社、技校、培训机构协商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共举办不同类型的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136人次。近年来,累计完成培训1210人次,推荐就业840人次;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年老体弱、残疾残障人员,协调民政、残联给予救助。
 
  消除死角。除了在全区 213 个中心社区(管区)建立基层法律服务室外,还秉承“企业就是一个大社区”的理念,消除矫正死角,把基层法律服务向企业延伸,在辖区内的青岛琅玡台集团、青岛圣元乳业、福田雷沃重工标杆性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室 23 处,打造“零距离服务圈”。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山东,社区,犯罪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